星期二, 12月 05, 2006

關於股票這檔子事

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買賣股票的經驗,或者你是拿來當個投資理財的工具,或者你上班的公司福利好能領股票或是用比較便宜的價格買股票,大多數人都聽過散戶買賣股票賠錢的機率很高,有一說是大概九成的散戶賠錢,但是還是有一堆的人投入買賣股票這檔子事。

我自己的股票買賣起源於大學畢業時,那時股票已經從我大一的一萬兩千點歷史高峰跌了下來,我忘了是五千還是七千點了。我跟我媽要了當初她拖了四年才給我,當初答應給我考上大學買台中古吉普車的獎金十萬塊。然後我就開了個戶頭進入股海去也,同時也當兵去也。或許是運氣好吧!每次當兵的放假日就是我的股票買賣日,在軍中只能看著過期的資訊等後放假來臨時的買或賣,但是就是要給新手甜頭讓你一頭栽進去吧!當兵的一年十個月中,我的操作股票居然神準的大多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所以我在退伍前,賣了股票,買了我這輩子的第一台車,那是一台鈴木吉星的吉普車。自此之後,我相信股票是會讓人發財實現夢想的一種工具,深深投入其中。

買了車之後,手上就沒有現金玩股票了,剛好那時老爸跟我說,奶奶有筆錢存在銀行因為利息已經太高超出要報稅的標準,問我要不要借來運用,當下馬上答應然後借了七十五萬,再次殺入股海去也。當時利率高,所以給奶奶的壓歲錢就當成是利息是每年六萬塊,這叫一兼二顧,又給了壓歲錢也還了利息,不然奶奶本來都不收我們給的壓歲錢的。就這樣,來來回回的操作著,後來又跟老爸再借了五十萬,我的股票基金變成的一百二十五萬,但是當初乘上了電子股、新銀行股、證券股的熱潮,我的錢馬上滾成了三四百萬,比上班一個月三萬塊的薪水來說,真是好的很。運氣好時,一天當沖就賺個五萬八萬的,所以我的野心就更大了,玩起了財務槓桿的融資融券,將我的月進出額衝到了高峰,每天就是進進出出號子,賺到了錢就吃喝玩樂的花掉了。

還記得就在一次出國去關島玩之前,手上的股票還有十六萬的帳上利潤,那知玩了四天回來後,居然虧了八萬,不死心的我那時也沒啥停損觀念,就撐著等著他漲回來,沒幾天,營業員就打電話來要我追繳保證金了,當下覺得怎麼會這樣,就決定讓他斷頭,那一刻就是我的股海轉戾點了,賠掉了約六十萬,手中其他未用融資買的股票也大幅下跌,腰斬再腰斬,從此變成不動產,終於我住進了套房直到今天。

從那時起,剛好我的工作收入也增加了,就用分期攤還的模式將奶奶的錢跟老爸的錢給慢慢還了,所以到頭來,我的股票變成了真正是我的錢買的了,只不過,還是套牢,如今換算現值,大概是一百四十萬左右,跟當初投入的錢也差不多。我也在後來將我的整個過程拿出來算了一算,其實,多年來的操作,大概就是損益兩平罷了,而當初賺到的錢,花掉了,所以我賺到了吃喝玩樂,輸掉的錢,用薪水慢慢的還,賺到了強迫儲蓄。

後來我都不玩股票了嗎?有好長一段時間,真的我都不碰股票了,直到老婆履次問到股票到底是啥東西,講了老半天她也聽不懂,乾脆給了她五十萬去玩玩看就知道了,後來再她開了網路下單戶後,有時我也會上去偷看一下她的投資組合,更進一步的我就有時用她的帳戶又偷買偷賣起來了,或許我的股票運真的過了吧!每次我一買,大概都會馬上漲個一天,然後就開始跌跌跌跌跌,套牢再套牢,不得以只好再將現金部份還給老婆,就這樣我的薪水就一直在還債給老婆的股票帳戶中又花掉了。

前天,好不容易當初聽老弟所謂的內線買入的寶成股票回到了成本,想說Fran-fran的生日快到了,當初又存給伊帆帳戶一筆小錢買基金當生日禮物的作法,也來搞一筆錢給Fran-fran當生日禮物吧!就把寶成給賣了,結果昨天就漲停版,我想我真的是沒有股票命了吧!

就讓套牢的繼續套牢,過著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的日子吧!要賺錢,還是得腳踏實地的乖乖去做事,那股票呢!就讓他成為不動產變成傳家寶吧!

1 意見:

灰霧 提到...

我有個親友, 在股市一直上衝至破萬點的那段時間, 買什麼 就賺什麼, 所以就四處借錢買股票, 後來的結果就是股市下跌、身負重債、自殺了結!

還好你沒有再損失下去, 而且買屋 買車 有個好家庭, 很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