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9, 2006

再試甜酒釀

聽說冬至又快到了,想起我的親密愛人老婆大人最愛的就是甜酒釀加蛋或是甜酒釀湯圓,雖然這些東西熱量很高,可是看在當初老婆作第二胎月子時就是靠這東西發奶,讓老二能夠喝到半母奶半牛奶半年以上的程度(老大只能喝到六分之一,並且只為期四個月不到)。光這樣幫我省下的奶粉錢就該為她在冬至再煮一次酒釀料理,更何況這東西也能讓她補補身體,較能抵抗今年的冬天的寒流。

其實,從她作月子起,我就試做過很多次了,原因無他,其實就是因為在美國時,月子中心自製的甜酒釀真的好吃,回台灣後,我也買過了台灣各名店的酒釀外加超市的各大品牌,問題就是吃不出那個好味道來,看起來要吃好吃的還是要自己動手做。可惜之前試做的三四次,都失敗了,發酸的發酸,發霉的發霉,不動如山也有,白白的浪費了一堆糯米跟酒麴。

這次想說挾著最近做麵包玩酵母的餘威,搞搞這個簡單的酒釀應該沒問題了吧!找出之前因為失敗太多次不敢再做所剩下的糯米,就是找不到酒麴,原來是被老婆當成是發霉的東西丟掉了,只好再跑一趟南門市場去買新的酒麴來做,也搬出了車用冰箱當成可控溫的發酵箱,還用電子溫度計測定了溫度確定無誤後,精確的用電子秤秤出了正確比例的糯米與水及酒麴做了起來。我連做麵包都沒那麼精確都能做出還不錯的麵包了,那酒釀呢?應該這樣大陣帳搞下來算是小case了吧!其實我真的失敗太多次了,所以還不是太有信心,剛剛已經做好丟進恆溫發酵箱去也,再等24~36小時後就能見真章了。希望今年的冬至能夠吃到自己所做出來酒釀所煮的蛋跟湯圓,而不必再去超市或是台北市或基隆的名店再去買囉!

2009年2月24日後記:
自從這次成功之後,做酒釀就無往不利,歸納一下甜酒釀要成功的重點:
1.糯米要泡透,至少12小時,我都是泡24小時。
2.米用蒸熟的比用電鍋煮熟的在做成之後口感較好,電鍋煮的較為濕黏,成品較不鬆軟。
3.米蒸透後,需要用冷開水把米拌開成粒粒分明,一公斤糯米約需要800cc的水。這個動作有兩個意義,一是幫蒸好的糯米降溫,二是讓適當的水份附著在每一顆米上頭(發酵需要水份)。灑水時下方底部需要讓多餘的水份能流走(我是放在蒸籠上直接灑水拌開米粒)。
4.酒麴後來我改用"永新酒麴"出的酒麴,他是直接就是粉狀,可免除傳統圓球狀的酒麴需要自行壓成粉末,有較不均勻的問題。
5.酒麴灑入糯米飯時,若能充分攪拌均勻,則出酒的狀況跟甜度容易控制。我是用大於米飯1/3的容器裝好加蓋,上下如搖泡沫紅茶般的搖勻米粒跟酒麴。
6.溫度控制有的話最好,沒有的話最好擺在溫度相對穩定的地方(不要有日照或風吹過容易升溫或降溫的),一般我用30度環境則兩天就可成功,若是低溫的話,可能就要多擺上一兩天,中途可以開罐試吃一下,覺得夠甜了就可放入冰箱了,放久了會轉成酸味,在冰箱中也會緩慢的再發酵,慢慢轉酸但是變酸的速度會很慢。

2 意見:

灰霧 提到...

甜酒釀搞出來的話, 這次冬至湯圓還有明年過年的元宵的話, 你都能解決了喔!

Peter Chiang 提到...

嘿嘿嘿!成功囉!可惜這東西對我的健康有害,只能看老婆小孩吃,自己在旁邊流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