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2, 2008

Taiwan Cost Down

今天跟一個去年進入hp的朋友MSN,同樣是業務的他跟我說了現在每個案子都是在比流血的,比看誰願意賠的比較多就可以拿到案子,所以他覺得這是份超無趣的工作。

台灣從很久之前就以代工起家,我們做過了許多的世界第一,舉凡從雨傘、鞋子、遊艇、腳踏車....多不勝數,但是在此背後,若是我們取得此第一的被後競爭力是我能比你更便宜時,那當有能比你更便宜的解決方案產生,我們就面臨了這個產業又要外移或是消失的命運,除非你能夠在比便宜之外能夠再找出另外的競爭優勢。

很可惜的,cost down是最簡單能夠想到的方式,所以我們一切一切都在為了cost down而努力,當星巴克一杯一百塊的咖啡橫掃世界時,我們35塊也能有杯"?好?"咖啡。乍看之下很像消費者揀了便宜,但是一杯一百塊的咖啡決對不等同於一杯35塊的咖啡。雖說當初唸的國際貿易就要告訴我,當有比較利益產生時,貿易行為才得以生存。但是在不斷的追求成本降低的精進之下,我們或許緩慢的犧牲掉了我們的一切,你的家人,你的健康,你的生活。因為企業不斷的追求cost down之下,人也只是能夠被cost down的原素之一,跟電腦裏面的ic再也沒有不同,當一個企業能夠不要你的個人的獨特性時,人就跟機器一樣是能夠被每個不同的人取代的了。然後,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工作能夠換回來的報酬隨著你的value降低而降低。因為再沒有企業需要你的value。

所以才會有人說Cost down是一條不歸的死路,但是我們市井小民又有甚麼辦法再此Taiwan cost down的浪潮中翻身呢?無言..........

若是不能找出特殊的需求市場,來提供自己的特殊供給提高價格的話,大概就只好看能不能走回自給自足的日子祈求老天保佑囉!

1 意見:

Eric 提到...

HP Taiwan不過是個sales office,再怎麼reduce cost也不過就是跟marketing center要funding,產品本身大概沒甚麼問題,了不起就是公司營運數字差了點。
但是可知道現在台灣以及大陸的製造大軍,為了reduce cost,可是甚麼都可以做得出來的,從省掉安規元件,到電容電解液,這樣的東西出去...公共安全才真的令人擔心。
那麼,Taiwan呢?cost down後,會不會變成一條直立的黑心蕃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