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08

深焙咖啡豆

話說好久沒有寫些關於咖啡的東西了,除了去夏威夷大島有去參關了鼎鼎有名的Kona咖啡園與買了一小包拌手禮回來。所有東西其實都是一樣的,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咖啡這一道也一樣,最近一年來,我可是都安逸於每兩個星期固丁烘個幾鍋,供供自己肚子裡的咖啡蟲與一些親朋好友。

話說,自從出了個掛耳包之後,我的咖啡生意小有起色,又重新的打開了另一些也喝咖啡但是沒有磨豆機的市場(小弟基本上不提供研磨後的咖啡豆)。並且神奇的向北向南都延申出一些商機。基於有新客戶加入共同採購烘焙平台之故,有著商業道德的我,當然要再精進一點以不負同好之所託,當然也是要提供一些不同焙度不同配方或單品來給新進客戶有些挑選的機會,如此一來,才能夠真正達成以客為尊的客制化烘焙。不然,面對愛酸喜甜願吃苦的不同客戶,你難保不會有被換掉的風險ㄚ!於是乎,深焙的豆子就出籠了。
IMGP0389

話說自己一開始入門咖啡之道後,也算是個深焙派,雖然沒有烘過讓豆子著火的經驗,但也都著時有讓豆子到達二爆後六十秒以上的境界,可能在真的重火深焙人之眼中,我還算是個"淺咖",但是在一堆淺焙學派人的眼中,我已經是離經判道到極點的邪道中人。當然,為了不讓自己落入偏頗之中,我也偶有嘗試淺焙,但是真正烘深,卻一直有點畏懼,原因有幾個,但是最重要的是我是在家烘焙,各位若是層經見過咖啡豆烘入二爆後如失火般的熊熊濃煙,伴隨著可能會讓鄰居群起而攻的陣陣焦味,你就會了解我平常的二爆後六十至九十秒已經面臨著多少的道德良心上的壓力與生死存亡的意志力交戰。

這一把深焙,是做好消防隊會狂奔而至的心理準備所烘出來的,一公斤滿載下豆時的煙霧迷漫更是好久未見的了。當然,炒完豆子已經一段時間了,喝到快完時,才想起來拿來照張像紀念一下,反正其中的一支豆子已經用罄,大概也難再現這支配方的如此烘焙了。

偶而一次的深焙,卻讓老婆激賞,主要還是並不苦的關係,然而,對我而言,還有在espresso沖煮上一些心得的應用與體認的再進步,當然再烘焙上,也有不同的體認啦!只不過下一次,可能要找個風在大一點的日子才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