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3, 2008

我的農夫夢

早在很早很早之前,我就知道做農夫是件很辛苦的事了,大概在比我年輕的世代中,除了一些標準的農家子弟,已經很少人有過從農的經驗,其實真的說起來,我也沒也甚麼務農的經驗啦!只不過曾經嘗試經驗過趴跪在水田中做過老一輩口中辛辛苦苦的"搓草",當然還有小時候老爸因為我們不愛讀書而特地請他朋友留下一些"落花生"讓我們去採收的痛苦經驗。所以.....雖然都是嘗試性操作,我是真的知道農夫是很辛苦的。

但是從小每次回阿公家,就會被帶到蕃石榴園去幫忙除草,看著曾經是國小教導(教務主任加訓導主任)退休的阿公種著拔臘,然後老爸更是用了他的大半輩子在從事農業(雖然是領薪水),不說他遠赴非洲去教人種稻米跟其他的作物,他在台灣幫糖廠種了幾十年的白甘蔗,然後還幫糖廠種水耕蔬菜等等。所以,其實廣義上說來,我差強可算是個"農家子弟",雖然目前是植物殺手的身份。

老爸在世時,我就曾經說過,其實我蠻想從事農業的,不是因為我想要傳承甚麼了不起的文化或是血統,而是我總是覺得,在大家一片說農業是夕陽產業的同時,總該有些不同的想法可以或是可能嘗試找出一些出路來,於是在老爸中風前,我跟他談過多次,甚至他還帶我遠赴埔里去找一個原本在台大育苗中心出來開業的朋友那邊,由他朋友跟我說,農業很辛苦,叫我乖乖上班........

他朋友是在很有名很大的一家叫"台一農場",看著他的農場已經投資超過上億的資金,經營的也相當不錯,但是他還是以父執輩的善意跟我說了很久農業很辛苦等等之後,也沒有太多的交集,但是他答應我,若是埔里有比較好的地時,會再跟老爸聯絡看看。之後,老爸中風,這事也就沒有下文了.......

隨著老爸的過世,我要從事農業的一個最好的顧問再也不存在了,從農對我來講相對又越來越遙遠,雖然我還是幻想著要買一塊農地,概間美美的農舍,種上些花草果樹,閒來可以在陽傘下喝杯咖啡,甚或結合生態及我的咖啡與廚藝或是其他活動搞搞生態農園、有機民宿等等......但是總覺得這個夢是模糊且不真實的。於是乎,在聽到有個朋友去上了農委會的飄鳥計劃後,我也上網去看了一下,想要變成一隻有夢的農業飄鳥,能夠有機會築巢,結果一看,居然飄鳥的限制是需要在35歲以下的,我已經老到不能參加了。趕快再看看還有沒有甚麼補救的措施,結果發現了,還好還有個叫做園丁計畫的是給三十五歲以上的人參加的。在工作剛好結束出現空檔,未來還沒確定時,九月四日趕忙相中一個還有名額的台中藥毒所所舉辦的第三梯次最後一個名額網路報名後,九月五日也就是最後一個工作天(星期五)繳款完後,然後就等三天後九月八日星期一早上在霧峰開課受訓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