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4, 2008

我的農夫夢 - 續

九月八日一早由老婆開車載我們全家送我到高鐵站去,讓我搭上七點五十幾分的車子往台中而去,在台中烏日車站將會再由大舅子接力將我載到此次的受訓單位藥毒所去。大約九點不到就到了藥毒所,跟大舅子說了聲謝謝後,他就離開了,而我也開始展開報到手續。

報到之後,先繳一千塊錢的壓金,然後領取房間鑰匙我與另外三個同學住一間四人房,Room No.314。然後再領去此次受訓發的東西,有背心一件、帽子一頂、背包一個、水壺一個、還有一個塑膠杯。進到教室後,找到自己的位子(桌上有名牌),我因為是最後一個報名的,所以一排座位坐三個人的狀況下,前三十九個同學各有人同桌,只有我自己一個坐在右邊最後一排,當個孤鳥。然後就是大家先來張大合照了,由此開始五天緊湊的課程。
IMGP3823
IMGP3791
藥毒所的設備非常的好,畢竟是用預算的國家單位,訓練宿舍有冷氣,有運動器材,若是要打乒乓球沒有對手,甚至還有自動發球機。有三台洗衣機三台烘衣機,洗衣精還不用自己帶,茶水間也有微波爐等等,另外還有個交誼廳可以唱卡拉ok及打撞球等等......。因為有時沒有帶相機,所以很多都沒有拍下來。
IMGP3793
IMGP3794
IMGP3795
我們每天早上從七點開始吃早餐,八點開始上課,一直上到晚上八點半,除了星期三晚上有聯誼餐會沒有排晚上的課之外,每天都是精實的上課與參訪成功的神農獎得主聽他們的經驗分享。

餐廳在離教室走路約三分鐘的一棟建築二樓,因為吃飯時間其實都蠻趕的,有幾餐還是在外面吃的,所以只拍了兩餐(不含聯誼餐會那餐,那餐吃更好)。
IMGP3792
IMGP3796
IMGP3807

除了在室內上的許多關於國內農業現狀,各不同產業(稻米、雜糧、花卉、水果)現狀,各種法規,農藥知識與生物至防治等等,我們也其中的三天到了名間、埔里及彰化縣去參訪一堆神農獎得主,看他們種蘭花育種、茶業製作、溫室液肥種植彩色甜椒、有機名日葉與加工產品栽種與行銷、看人家用溫控濕控種菇蕈、休閒農場、最後一站還回到了我的老家,看人家種芭樂(該神農獎得主應該是我們親戚,只是不曉得怎樣稱呼,但是跟他提了後他自己跟我們全班說他是我阿公的學生)。
IMGP3801
IMGP3804
IMGP3813
IMGP3814
IMGP3820
IMGP3821

最後一天終於到了,今天是重頭戲來著,因為今天我們要學到若是真要從農,要如何取得農地,如何得到農業專案貸款,又有那些貸款可以去借。上完了所有的課之後,我就取得了園丁計劃的結業證書...............
IMGP3822

有了這張證書,我就有了資格可以去借剛剛所提的2%低利農業專案貸款,最高可貸到新台幣兩千萬元哩!不過當然不是拿這張證書就能借了,還是有很多條件的啦!由其從一個門外漢來了解這一堆的農業入門之後,若是真的要做的話,這個訓練提供了一個諮詢的入門,與業界的連結。真是要感謝農委會給予這樣好的一個機會讓我們能夠參訓。

後記:當然,也有不幸的消息,就是明年這些計劃,或是進階園丁計劃,可能都不會執行了,原因就是改朝換代後,馬政府不再辦了,令人傷感與失望.............

3 意見:

Must-Write-It-Down 提到...

哇哩勒...這麼好的政策居然不辦了!
我覺得依台灣的氣候來發展精緻農業是很有優勢的, 實在應該多鼓勵有興趣的人去發展...

P.S. 最好阿陸仔是會種沒毒的東西給我們吃啦 :P

Olive-21 提到...

Hi Peter,
很高興在網路上可以碰到園丁
我們是休閒園丁進階班的學員
歡迎您 有空也來哈啦
http://gardenplan-ken.blogspot.com/2008_09_14_archive.html

灰霧 提到...

如果你真的要當農夫的話, 我也想去玩玩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