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2, 2007

羅種初體驗

IMGP2759
之前開始接觸咖啡之時,就被書上所導引的一個觀念是,好的咖啡豆與壞的咖啡豆區分在品種就開始了,主要是從羅布斯塔豆(Robusta)跟阿拉比卡豆(Arabica)的分別。前者產量高跟抗病性好還有要求海拔比較低,後者則反之,前者的咖啡因含量約為後者的兩倍,這些都是書上告訴我們的,所以一般人主觀的認為就是羅種是不好的咖啡,而阿拉比卡是好的咖啡。

首先發現,其實阿拉比卡不等同於好咖啡,阿拉比卡爛的也是一堆,然後再來慢慢發現,羅布斯塔也還不一定就是爛咖啡,義大利南部咖啡配方中還有許多都有加入羅種,對於此,書上是告訴我們有兩個考量,一是成本,二是咖啡克立馬(crema)要求,但是再喝了幾次有加入羅種的豆子之後,發現可能還有另外的考量在裡頭,至於能不能夠了解或是解開這個謎,光是試驗個幾次是不會有結果的,但是總要玩玩看吧,於是乎,就羅吧!

IMGP2758
趁著上回去歐舍喝咖啡,買了些山米巴西黃波旁,順便就買了兩個羅種來玩玩囉!先開了一包薇薇高地水洗法的加入的5%來玩玩看吧!發現到了第一次的5%結果就是隨便搞就是一堆赭紅色的crema,然後味道真的有給他喝到一點點橡皮味不過不重就是了,喝了並不會有人說會有心悸的問題,可是是比例不高或是這還算是不錯的羅種關係,昨天再烘一把用我常用的bobby blend之外加入10%羅種的看看,到時再來看會不會有比較明確的不同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