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2, 2007

最愛肥豬肉

或許在現代社會中有太多的文明病,大家吃的太多,動的太少,導致很多的身體的問題出現,然後突然一夕之間,肥肉成了眾矢之地,萬惡的根源,其實也因為如此,很多美食反而不能被嘗到,不過這都不是重點,想吃肉嗎?想吃肥滋滋的三層肉嗎?那就在你被允許的範圍內,吃個一兩小塊吧!

三層肉之前在家中大概只有兩種吃法:
第一是白切搭配薑絲沾蒜頭醬油膏吃,吃肉的原味,所有的佐料只是為了增顯肥瘦比例搭配剛剛好的三層肉的美味,不能沾太多的。

第二種吃法根據我的考證,應該是阿媽從他娘家帶過來的煮法,因為阿公兄弟的兒子(就是我的堂伯堂叔叔們)來到我們家時總是要指定吃這一味曠肉。經過不斷的流傳,由我阿媽教給了我爸,我爸教給我我媽,我媽再教給了我,但是每次回阿媽家時,總覺得阿媽家的比較好吃,然後我就跳過了中間層層師父,重新請教阿媽這道菜的密訣,後來,應該算有點得到真傳吧!不過我後來又將之改變了作法。或許很平常的就是一道曠肉或是封肉作法,算是台菜中普遍的一個菜色,但是表現的方法手段各家有所不同,說一說我的方式大家參考參考囉!

材料:三層肉一條切塊、蔥薑蒜少許、醬油、鹽巴、冰糖、米酒及竽頭。
IMGP2761
作法:
1.先用少許油將三層肉煸至表面微焦(太焦則瘦肉部份會太硬,太嫩則肥肉會太油不Q),過程中會有一堆豬油被逼出來。先將肉鏟出來,為了健康,將部份的油到出來。
IMGP2770
2.爆香蔥薑蒜,放入三層肉同炒,灑點米酒增加香氣也會改善一點肥肉的咬感(這點我一直不曉得為什麼,是我阿媽的密訣之一,用水口感就差很多了。)然後放入醬油與糖讓他上色轉小火悶一下。
IMGP2771
3.我自己因為後來某些因素加入火鍋用竽頭,原本阿媽版是沒有的。
IMGP2772
4.最重要的是在醬油糖被煮焦前的那一霎起鍋,讓肉帶一點焦糖與焦醬油香,但不能真的煮焦。
IMGP2773
5.放入電鍋蒸三十分鐘後上桌。
IMGP2776

賣相並不是太好,但是口感與風味卻是奇佳,肥肉部份Q而不膩,瘦肉部份潤而不柴,竽頭吸收了肉香鬆軟夠味,是一道下飯的好菜。那關於熱量、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問題呢?請多出去運動運動解決吧!

3 意見: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灰霧 提到...

好久沒吃五花肥內了,你做的看起來很好吃,配飯一定很讚!

Peter Chiang 提到...

你有吃素了嗎?不然怎會好久沒吃五花肥肉了ㄚ!不過我們這種進入中年的人還是少吃點五花肥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