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1, 2007

亂搞咖啡

其實歸納起來,自己一方面是慌了一方面也是太無聊了。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咖啡一道呢?我想應該也會是一樣的狀況。

一杯咖啡到底該有甚麼味道,你問一百個人可能會得到一百零一個答案,而那個答案才該是對的呢?都對也都不對吧!

這陣子上網看了很多東西,也出去喝了一些別人的味道,突然之間發現,味道的詮釋在每個人的心中大概各有一把尺吧!自己要的到底是甚麼反而開始產生了迷惑。在不開espresso機的日子中,或許我是用手沖或許我是用syphon或許我是用法國壓或許我是用美式壺,或許我跟本就是去喝喝別人的咖啡,從早餐店、85度c到自烘名店或是用進口豆子的店家,我在別人的味道中想要找出點甚麼?自己也不清楚。

前兩天,將八到十支豆子烘到了一爆結束前,然後一支一支的磨,一支一支的手沖來喝,有帶烏梅汁味的,有的像莓果味的、還有花香檸檬香的柑橘香的,因為一爆已經快接近尾聲,所以並不是那麼樣的酸,只是好玩歸好玩,就是覺得怪,說真的就是沒有我自己要的所謂咖啡味吧!或許我的咖啡味就是要碰觸到二爆才會出來,但是我還是覺得用咖啡豆沖出一杯熱熱的烏梅汁有點怪。可能我是那種吃苦當吃補的人吧!喝慣了厚重的咖啡味。

或許再試試看,看能不能把他們搞到一塊兒並且不衝突吧!

4 意見:

Lister 提到...

ㄧ爆豆...熱的時候還好,放涼喝喝看你就知道。喝咖啡要長長久久的,別搞死自己的味蕾先,又搞壞自己的身體...那就沒的喝啦!

匿名 提到...

每個人的口味偏好不同, 不需要隨波逐流啦, 自家烘培的好處就是可以依據自己的偏好做微調, 反正可以盡量呈現豆子的風貌就好了, 不過我是比較不贊成把酸質豆烘得又黑又苦(反之亦然), 適得其所最好, 建議可以看看這篇文章歸零一下http://www.coffeereview.com/interpret_coffee.cfm

Peter Chiang 提到...

To Lister,

我沒有搞那麼淺啦!你也不要太擔心,不過總是玩玩不同的烘焙確定一下自己的方向嘛!

To jcbro,

也不是說隨波逐流,只是每次玩個東西總會有些迷惑期,尤其網路世界那麼大,每每看人說的寫的飛天篡地的,總會好奇吧!那自己沒有試過之前也不好評論或是決定自己喜不喜歡,所以喝喝別人的,玩玩不同的,也算是歸零一下。不過我覺得這樣搞真的會有些經驗上的成長,不敢說對未來有都大的進步,至少對自己的喜愛的口味跟要追求的方向會比較明確吧!

Lister 提到...

多喝別人的來檢討自己,也是一個方法。

我自己慣用測豆的焙度是City+30~Fullcity

Espresso大概就是FC+60~80

單品C+60~FC+30...

多半就是看豆子種類狀況以及喜好來決定焙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