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9, 2007

Mazu Shot & 一點點gossip

換了機器之後,不曉得是沖煮的pump改變,還是進水的過濾改變或是溫控的準確性高了,能夠入喉的espresso變多了,前幾天才po過一篇God shot的文章,後來才發現自己實在算是天真,不過說真的,應該說是不挑吧!但是對於一些定義的事情我還是蠻吹毛求疵的,雖然自己可能不到那個實力去龜毛。

所以決定給自己一個專有名詞Mazu shot,想說God是西洋人,離我們比較遠,所以大概很久才能見一次,但是媽祖就在我們身邊,所以也應該比較平易近人的愛護我們炎黃子孫,所以,可以入口的espresso shot,我就叫她Mazu shot。

再來說說Gossip,我其實偷偷有點覺得是溫控好的結果。雖說沖煮溫度走平或是走降溫曲線所造成的味道誰優誰劣沒有個定論,但是一般還是認為平的比較容易複製。不曉得大家最近討論的HX放水等問題到底有多少人懂了沒有,我比較幸運一點,不懂也沒關係了,呵呵!因為有了台雙鍋爐的機器,能夠從一個比較不安定需要技巧才能做好溫控的沖煮環境升級到一個比較防呆的沖煮環境了。

5 意見:

灰霧 提到...

問一下, 水是用哪類的濾水器過濾的?

Peter Chiang 提到...

之前只用Brita。

現在可講究了,先是一道1u的棉質濾心再來一道樹脂軟水再一道燒結活性碳最後再來一次1u棉質濾心,再過一次的愛惠普MH濾心。夠多了吧!

灰霧 提到...

印象中好像不少營業者是用愛惠普的器材哩.高檔喔!!

但是有個地方有問題: 前級過濾的第一道和第3道的濾心重覆了. 我覺得第一道應該要5u的才對耶. 因為是先要濾掉大顆粒(5u), 後面再濾小顆粒(1u). 兩者都用1u的話, 第一道就已經先把1u以上的濾掉了, 第三道的1u就沒多大作用了. 再者第1道的1u也比較容易阻塞.

我自己是用Brita, 因為濾水器實在太多種, 也沒膽子生飲, 最後還是使用單純的Brita 再加煮沸.

Peter Chiang 提到...

Kuan,

你沒看懂
1 - 1u
2 - 樹脂
3 - 活性碳
4 - 1u

5 - 愛惠普
我也有在考慮第一道用5u的,不過後來就全部搞1u的了,然後第四道1u是因為前面有個活性碳,怕還是有些碳渣跑出來,至於第五道愛惠普那就是烏龍了,因為本來跟老闆說不要叫他總價算便宜的,結果價格減了,愛惠普還是送了。呵呵呵,那....就裝上去吧!

灰霧 提到...

愛惠普用送的??!! 真的太美妙了. 那老板真是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