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討好誰的嘴巴

最近因為在適應自己新買的咖啡機,所以在家狂飲咖啡,喝的太多之後,有時也會想要出去走走喝喝別人家的咖啡。避免自己在家練功之下,練成了啥畸形的招式而不自知。今天去兩家咖啡廳喝咖啡,兩家的咖啡我都還蠻喜歡,第一家可惜因為距離家太遠大概不能常去,第二家的話,我已經快變成該店的常客了。

說起我家的咖啡,除了不是自己種的這點(當然包括生豆採收製作過程)外,從生豆到配豆到烘焙到沖煮都是自己一手包辦,通常沖煮出來的80%也是由自己包辦。久而久之,自然會養成對自己咖啡的習慣性,這個在我大學瘋釣魚時有個專有名詞 -- 叫做口癖。關於口癖這點,若是有瘋過釣魚的人應該就會會心的一笑,只是我發現,喝咖啡的人也一樣會有口癖出現,跟魚一樣。想當初每個魚池的池主會精心的調製他自己的飼料來餵食他魚池中的魚,讓他養成習慣,若是釣客能夠破解或是知道這個祕方,那大概豐收是可預期的。在開放的廣大水域中,若是釣客想要釣到很多的魚,也可以固定的投放某一餌料來讓魚習慣這個味道,然後用同樣的餌來釣起魚來,常見在水庫釣魚者用此方法,我認識的一個朋友曾經瘋狂的買了兩卡車的餌料去投石門水庫,只是比較起來,買餌料的錢跟釣起的魚兒來比較,魚的價值真是微不足道,不過主要他是為了釣而不是為了魚。

開店的朋友ㄚ!若是你不介意別人的想法,也不介意自己的荷包,堅信自己的口味一流終將得到讚嘆,你大可投放大量的餌料到開放水域中去,讓魚兒慢慢習慣你的味道,然後你就能釣到他。只是要小心,你最好祈禱魚兒在你負擔不起餌料錢前就上鉤,你知道的,魚總有天會上勾的,只是誰與何時釣到的問題。

但若是你沒有那麼多的子彈好去投餌,最好是看看魚兒的喜好吧!迎合大眾口味不是罪惡,對我而言,不賺錢的事業才是罪惡。有時鐵齒的不相信大眾的選擇是很容易槓龜的。至於我呢?現階段的我,只要討好我自己跟老婆的嘴巴就行了,老婆說好喝的咖啡,就是好咖啡,ccc。

5 意見:

灰霧 提到...

這個「口癖」真有趣! 你前面的文章就有寫到有人把自己的咖啡送到國外給專家評分,結果得了不錯的分數。個人認為所謂專家也有「口癖」,他們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久了,就會有比較習慣的口味,或是說他們了解生活圈之中大部分人的「口癖」,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台灣人的「口癖」。所以如果台灣人會評分多少?有可能會更高分。

所以產品如果要賣得好的話,一個不是要迎合當地人的「口癖」(像釣魚池),再不然就是要養成他們的「口癖」(像水庫)。不過,至少要自己覺得好喝,賣給客人時才能理直氣壯,而且自己才能樂在其中。

ps.你的文章部分內容有重覆的地方,要再整修一下喔!

Peter Chiang 提到...

收到!也已經改好了。

Jiang Junyu 提到...

你文章還是有重複的地方,還是沒改好。另外,還有錯字。"層經"

Peter Chiang 提到...

嗯!又再次改好了,blog移動文字的方式不太習慣造成的重覆外加用注音輸入法常間的別字啦!謝謝提醒。

灰霧 提到...

以前我曾經寄信去出版社, 告訴它們的書中哪些地方有錯別字. 後來他們有寄送一本新書給我哩: )

peter有打算送什麼當校對禮?
....再來一杯咖啡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