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07

找到調整溫度的方式

昨晚要睡覺前,習慣性的往電腦螢幕一瞧,哇哈哈,親愛的咖啡前輩先進老哥msn我,趕快翻身起床努力打字,請益一下該如何對待我這台新機器。

前輩果然是前輩,一語道出我現在的問題所在,先確定是否我的水溫過低,再來問一下看看是否我的espresso比較淡,然後再告訴了一個我本來不知道的事,就是水溫若是不夠高的話,可能會影響粉餅的吸水率跟澎脹,進而會對粉餅的阻抗不足,造成我的espresso第一滴流出太快,然後.....就會太淡。當然壓力是另一個問題,只不過問題要一個一個解決,先從溫度下手吧!

趁著前輩在線上,趕快把機殼拆了,左右各照的一張。因為不是PID的機器,所以要找一個p-stat的東西,找了老半天只找到一個並且確定是蒸氣鍋爐的。
IMGP2658
<左邊打開,蒸汽鍋p-stat>
IMGP2657
<右邊打開,遍尋不著>

沮喪的我都已經快要死掉了說。老哥也不相信這種機器會沒有辦法調整沖煮鍋的溫度。所以把上蓋也給拆了,前蓋也給拆了,找了好久,再將照片來來去去的傳,終於被我找到了一個直接鎖在沖煮鍋上的東西,觀察了一下,確定是調整溫度的東西,哇哈哈!真是太爽囉!確定是這個已經凌晨快兩點囉!
IMGP2660
<上蓋打開,前蓋打開、終於找到>
IMGP2661
<就是這東西,調下面的那個螺絲>

趕今早一早七點起床,就是先去開機然後準備調整。可是還是得有一個工具才行,拿起我之前在帕摩尼網買的一濾器,就給他打個洞下去囉!穿過測溫線慢慢調整到我要的溫度。很像順時針是升溫,逆時針是降溫,果然一測溫度低的可怕,只有大約86~88度,還好不是85度C。調調調,調到華式兩百度(93.3度C)好了,大家最常用的一個溫度附近,測試了一下,花了大概兩個小時,終於調到了這個溫度,因為不是PID的,所以還是會有因為壓力差而產生的溫差,不過沖煮過程的溫差不會超過1度C,然後只要透過先放水到加熱啟動1分四十五秒加熱停止之後,我就可以得到精準的水溫了。沖煮頭在沖煮前保溫的非常好,大約跟設定溫度溫差約三度C,還蠻線性的說,今後可以朝從這邊來測溫就好。

總之一句話,開心ㄚ!

4 意見:

neilpeng 提到...

這台機器裡面真是好新好乾淨阿~~

Peter Chiang 提到...

Neil,
你這是諷刺,我聽得懂.....│││

neilpeng 提到...

天哪~~大人冤枉阿~~
我是真心稱讚ㄟ~~
因為我的Alex都比你照片裡面還要髒ㄟ~~~
大人偶是真心的啦~~~~@@

Peter Chiang 提到...

呵呵呵!改天你來玩機器時,我再重新打開給你看,我保證我不會先清理他或是再丟東西進去,到時你在下評論。應該Alex會好的多啦!我跟你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