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7, 2007

初識牙買加藍山

一般來說,若是被問到最貴的咖啡是甚麼,你會得到的答案大概有90%以上是牙買加藍山咖啡。
那10%的例外呢?大概不外乎是一些比較奇怪的特例,如某種動物吃過咖啡漿果後排洩出來的豆子作成的咖啡或是喝了杯咖啡後昏了頭被金光黨騙財或是被騙色....等等的情況。不過言歸正傳,以一般正常的咖啡來說,大概正牌的牙買加藍山是最貴的咖啡應該是不會錯的啦!

很遺憾的是,藍山咖啡我喝過的不少,包括伯朗鐵罐裝的、某種鋁箔包裝的,還有從前在小咖啡館中喝的不計其數的藍山咖啡,後來大學時才聽一個家中做咖啡生豆進口的政治系同學說到,市面上的藍山咖啡,有99.99%是所謂的調合藍山,所謂調合藍山,就是已不同的咖啡豆調出類似藍山口感的味道的咖啡,其中,可能一顆來自牙買加藍山的咖啡豆都沒有用上。從此之後,我就不當冤大頭不喝藍山咖啡了,因為我知道該同學所稱的99.99%其實是含蓄的說法,他想説的是百分之百啦!

自從自己開始喝咖啡烘咖啡也一段時間了,終於才知道了藍山咖啡的一點點小歷史及為什麼同學說到此咖啡的難得。其實最主要還是在價格上面,因為產區的限定跟產量的問題,經過牙買加認證的真正藍山咖啡在供需上面會以一個高價來呈現,大概烘焙好的咖啡豆一磅會落在兩三千塊新台幣左右。所以,若是你要喝到一杯100%真正藍山咖啡的話,價格也是該十分高貴的。

不過上次一個朋友來家中時,跟我提到了一個喝真正藍山咖啡的好地方,他跟我說,就在我們台灣很有名的精品咖啡豆供應商 ~ 歐舍咖啡,其實提供了一個物美價廉且貨真價實的藍山咖啡,趁著今天從南部上來且跟表妹約在台中一起吃中餐,吃完中餐就直奔歐舍去也,當還在跟車上的女兒打哈哈說等一會兒一起跟爸爸進去買咖啡豆跟喝咖啡時,就看女兒一個低頭居然就在我要迴轉停車在歐舍門口時睡著了,還好歐舍門口就有個車位,直接將車停好後就把車門打開看著兩個女兒在車上呼呼大睡,我跟老婆兩人就做在歐舍門口點了兩杯藍山咖啡,我點手沖的~NT$150老婆點塞風壺的~NT$180,以藍山的價位來說,真是太物超所值了。

就這樣我跟老婆大概是第一次開洋葷的終於喝到了真正的100%牙買加藍山咖啡,注意,不是藍山口味也不是藍山風味也不是調合式藍山ㄡ!不過美中不足的就是因為小孩在車上睡,在這種天氣下,開冷氣也不是開車門也不對的,我們喝完手沖的之後,塞風那杯等了一陣子,經老婆去詢問後發現,是上一次煮的味道歐舍吧台覺得味道不對所以又再重煮,我們就選擇了外帶杯路上喝,未能在桌上好好細細品嘗。不過帶著滿車濃濃的藍山咖啡香上路北上也是超幸福的。

後記,真正藍山的風味如何呢?真的很棒,棒到甚麼程度呢?我要偷偷跟你說,若是你無緣沒空去台中喝杯掛保證的100%牙買加藍山,那就去喝罐伯朗的藍山吧!那個味道應該是有調出一點點那個韻味出來,但是要跟真品相比,3D立體跟平面的東西大概是我能想出最好的形容辭,至於細節嘛!請自行前往一試即知,相較起來,我會多花三十塊喝塞風煮的,我覺得香氣跟body上都比手沖的來的優。

重點是,從今天過後,我總算喝過真正的100%牙買加藍山囉!

1 意見:

灰霧 提到...

價格還好耶! 可惜台中還是遠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