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30, 2011

核災警報響在凱道上

IMGP9585

四月三十日,從一早開始就忙著伊帆國小的跳蚤市場,中午急忙帶她回家吃個飯後,又馬上趕赴幼稚園去參加他們校際的英文說故事比賽,頒獎開始之後,伊帆領到獎品時,我就急忙的又帶著她離開要趕到台北參加今天的反核活動。當我們到達凱道時,剛好遊行的人也到達凱道。我們進到管制區之後,離舞台人多的地方有段距離,因為這樣小孩子比較好跑來跑去。過了一會ㄦ,賣芋頭冰的小販過來了,幫兩個女兒一人買了一支,讓他們解解饞。只見姐妹倆在會場跑來跑去,好不快活,三不五時還有些人拿著裝了大砲的相機追拍,心中不禁泛起一陣虛榮感(可惜今天老爸身上帶的都是底片機,一台小dc是拿來測光的XD)。

前頭舞台上的主持人與接連上場的來賓訴說著為什麼我們不要核電,或是間歇的帶領大家喊喊~”我要孩子,不要核子”之類的口號。我們在外圍的,若是聽到理念相同有共鳴的,當然也是跟著搖旗吶喊一翻。然後,主持人說到五點半要施放核災警報,希望大家到時就地躺下,實際體驗一下。然後不多久,警報聲就響起來了,當然,還有很多人(包括我)一開始是站著拍照的,但是隨著警報的不停施放與四週的安靜下來,我們這些照相記錄這一刻的許多人也跟著躺下來了。

當我的身體與大地接觸的那一刻,空氣的味道仿佛都變了似的。我仰望著天空,看著正要西下的夕陽被雲遮住了,在即將暗下的天空又滲出些許的光晕,我感受四週,我的妻子與女兒一起跟我躺在凱道上,在往旁邊過去,有許許多多不認識的人也一樣的都躺在凱道上,此時,心中的感覺真是難以形容。

若是,這警報聲是真的核災發生了,現在的我還有我愛的家人,是置身於怎麼樣的一個風險之下?同樣與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成長、生活的一群人,他們的未來命運又將是如何?我們曾經努力的一切一切,我們懷抱仍未完成的夢想,是否會在真實的警報聲響起之時,都將嘎然而止,隨之而來的,將是永無止盡的夢魘。

就在腦子裡胡思亂想時,解除警報響起了,有的人繼續選擇躺著,可能是還未思考出一個好的解決方案,也可能是想再休息一會兒,大多數的人爬了起來,隨著活動繼續進行,我帶著小孩往舞台前走去,前頭有一區地上滿是粉筆,地上已經有許多人的塗鴉,女兒們上前就跟著畫了起來。當然,圍著可愛小孩子拍的相機有增無減,只是我有兩隻可以稍為聽從我的指示搖控一下變換姿勢。

02170036

當豬頭皮不曉得唱到第幾首歌時,現場的燈光都亮起來了,我們呆到肚子也餓了才離開。

IMGP9587

離開之後的車上時,伊帆跟我說了,她說,在警報響起時,她覺得好害怕,所以她希望真實的世界中,在台灣或是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她都祈禱核災警報永遠不要發生。我覺得今天這樣帶小孩子來這趟的就完全有價值了。

後話~伊帆這小妮子,她之後又說了更勁爆的一句,就是”明年小英選贏馬英九之後,我們就可以比較不用害怕了”,真是好樣的,一整個政治有正確ㄚ。

 

PS. 第一張照片,兩個女兒手拿”芋冰甜筒”,腳是一樣的姿勢真好玩,還是網路上噗友提醒我才發現的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