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4, 2011

桑椹果醬記

IMGP9585

今日表訂要去去台北,剛好在前幾天看前同事說到她家有桑椹結實纍纍,但是她家只有她一個人愛吃吃不完,於是我就厚臉皮的開口要了一些。想要拿回家單吃,主要還想要拿來做果醬。

今天看到桑椹時,同事還分了兩包,一包較黑,一包稍為紅一點。小時候讀二十四孝有個叫蔡順的,因為饑荒外加家貧,只好上山採桑椹回家吃,也同時要採給在家行動不便的老母吃,他採桑椹分成紅黑兩籃,歸程中遇到強盜,結果強盜看到分紅黑兩籃,好奇的一問之下,蔡順回答說紅的較酸自己吃,黑的較甜要給媽媽吃,強盜感動於蔡順的孝順,不但不搶他的桑椹,還倒貼了一些米糧給蔡順,算是一次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不成功搶劫活動。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下次若是要當強盜時,千萬不要好奇心太重,要搶就搶不要問東問西的,若是直接宰了蔡順,不但有肉下鍋,還有紅桑椹可做酸味醬汁搭配,黑桑椹可當飯後水果。好奇心不僅會害死有著九條命的貓,也會害強盜行動失敗,還倒賠糧食,不可不慎。話扯遠了,我不知道同事分紅黑兩袋的意思,但是我的優點就是我沒有太多好奇心,目標明確就是要桑椹,既然已經到手,所以提了就走,問都不問,怕問了又跟強盜一樣下場也。

時光直接回溯三十年,回到小時候住的嘉義蒜頭糖廠的日本式宿舍,爸爸正在瓦斯爐前攪拌鍋中桑椹的景象。蒜頭糖廠的大門內地磅站旁,有顆老桑椹樹,每年總是結的誇張到不行的一整樹桑椹,那顆是我印像中全蒜頭糖廠最甜的桑椹,個頭又大(大概有此次跟同事拿的三五倍大),常常跟我小學死黨一塊去吃到全身青一塊紫一塊。若不想跑那麼遠,哥哥同學家也有顆小一點的,一樣也是結很多,小時後愛吃這玩意到不行。那天不曉得爸爸去那邊拿回來一堆桑椹,他就熬起果醬來了,他一邊熬一邊跟媽媽說,果醬只要用桑椹加糖就行了,不用再添加啥有的沒的,但是比例要正確,就能把果膠煮出來就能成為果醬了,結果那一大鍋果醬,記得我們家是著實的吃了好一陣子才克光。

IMGP9581

今日拿回桑椹後,上網查了一下桑椹果醬的作法,發現大家作法不一,還有加入蘋果取果膠的,也有加入麥芽糖的,也有加入檸檬汁的,這些方法我一概不採用,不信邪的我就憑三十年前的印象,大膽的先秤了一比一的桑椹跟白糖就下去煮了。

結果,當噹鐺擋,自然是失敗了ㄚ。但是搞成了一鍋桑椹麥牙糖,女兒們還是吃的很開心。我也剩下一袋紅桑椹(上頭相片那袋)可以嘗試了。明天再來好好看看別人的作法,先作一次安全加料版的好了,改天有遇到高手才來嘗試全桑椹版本,或是拜請老爸來託夢,教教這個傻兒子看怎樣的比例來調糖跟桑椹嚕!

 

PS. 剛剛突發奇想,又拿些桑椹用調理機打一打,然後跟原本的桑椹糖混合一下,進微波爐三分鐘,很像成功了耶!一吃之下,整個童年的回憶都上來了,一定是老爸有保佑ㄚ。

2 意見:

bella 提到...

沒關係,還有很多,可以送給你多試驗幾次的
只要你不怕麻煩,這二週都還可以來跟我拿
但請事先預約時間才能替你準備好

灰霧 提到...

果醬做不成的話, 加水變成果汁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