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0, 2011

掃墓

IMG_20110405_100817

從我有記憶以來,清明節,是我一年一度的必定回家的日子,沒有例外,就連當兵那兩年,我還是都有回去掃墓。想起過年都沒有年年回家的我,居然會這樣的認真的不缺席這個節日,今年就想記錄一下。

小時候,是由阿公帶著大家,用扁擔挑著兩籃牲禮,從東山老厝用走的上山,然後大夥兒砍草、壓紙,燒香拜拜完之後再燒金紙。當拜拜完放完鞭炮之後,還要把祭品中的蛋撥殼灑在墓上,然後我們這些小孩都就可以吃顆水煮蛋。

我們要拜的就是三個墓,是阿公的爸媽、阿公的爺爺奶奶跟阿公的阿公的爸媽。因為阿公那代有三兄弟(就我伯公、阿公跟叔公),所以照慣例就三房的人各負責清理一個墓,但是祭品還是都各自準備,等到弄好之時,大夥兒集合,一起拜拜,然後又在散開回到各自負責的墓上分開燒紙錢。

後來漸漸長大,阿公身體不好了,就由爸帶我們上山去掃墓。然後老爸就會跟我們強調,掃墓是他最重視的活動,原因是這是一個慎終追遠、尊敬祖先的大事,感覺上對老爸而言,這是個比過年還重要的節日。不知從何時開始,大家後來就不再帶牲禮去拜了,漸漸改為用水果餅乾。

IMG_20110405_091404

之後阿公過世,除了原本的三個墓之外,旁邊又多了我阿公的墳,因為伯公並不同葬在這個公墓,所以每年的掃墓我們就有多一個墳要拜。但是因為掃墓的人都是堂兄弟,所以大夥也是會到阿公的墓前燒個香。記得那其中好幾年,叔公還在且身體還好時,其實都是叔公會提早先上山去把草砍好,我們上山其實都是直接拜拜的多,只見叔公總是會再點個煙給那些生前曾經抽煙的祖先。那時,我們也會趁機拿出香煙來互相跟叔公,叔伯、堂哥們互敬香煙,藉此也取得在家中合法抽煙的權利。

再來就是連老爸身體都不好了,我們這房,就由我們三兄弟代表去掃墓,還好是從小就年年來,也算是熟門熟路的了。不曉得為什麼,家中三兄弟就是我年年都回去,或者就是當年老爸說過這是他最重視的節日,或許也是家中就我最閒,哥哥弟弟各自有缺席了幾次,但是就只有我,年年還是準時報到。

幾年前、阿公揀骨到皇芎陵跟老爸在一起了,但是年年還是得上山去跟這三個祖宗掃墓,年年大夥也都說要不要也揀骨進塔,免得還得再這樣上山砍草祭拜,但是年年也是這樣的不了了之。今年大堂哥說了,就由他來發起這個活動好了,也不曉得是否真的能夠達成這個任務,畢竟那麼多的子子孫孫,要個個都徵詢同意也蠻難,只是怪的是,這些親戚年年也不見上山來掃墓,為什麼還要問他們意見?這我也不懂,反正天塌了有長人頂著,就由堂哥去處理看看吧!今年難得小弟排了假從大陸回來,大哥後來也推掉了一個面試時程(居然挑清明節面試,這種數典忘祖的人怎能錄用…XD),三兄弟又一起上山掃墓,在山上看大哥跟小弟都拿出智慧型手機在用gps定位,一時興起虧了他們兩個一下,說你們就是太少來掃墓了,才需要用gps,若像我年年來,找起來就快了,也說要寫這篇文來批一下這兩個不負責任的兄弟,常常讓我自己一個人代表來掃墓(雖然大哥說他也要寫一篇來反制)。

IMG_20110405_100902

大概年年掃墓拜多了,還有現在掃墓的人都年輕化了,跟祖先也開始沒大沒小起來。拜拜時,大夥都會跟祖先開開玩笑了。我想,在祖先揀骨進塔之前,我可能還是會年年來此報到吧!

2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你居然連水煮蛋這種事情都記得!一講好像真的有這回事....

Peter Chiang 提到...

To Double,

就說你掃墓掃的不夠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