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7, 2011

得償宿願 ~ 2

rolleicord

很久都沒上來更新部落格了,其實不是失蹤了也沒啥大不了的事,就是貪玩中,貪玩些什麼呢?還是底片機嚕,雖然我照片拍的不怎麼樣,但是這終究是我從小到大第一個興趣...

上頭這台機器,一樣是善心人士借用的,同上一台經典的Leica M6,這台是經典的Rollei廠出的雙眼相機,這也是為什麼後來人們老是稱SLR為單眼的原因之一吧!他的上頭那顆鏡頭是讓你對焦及構圖用的,下頭那顆才是真正的將景物照到底片上頭的。

Rollei是當年將TLR做到賣到全世界知名的廠商,雖然後來被日本低價單眼打敗收掉了。但是遍訪許多攝影名家,都用過這類的相機。這牌子的有較貴的Rolleiflex, 相較於手上這捱Rolleicord是一般人稱較陽春版本的。雖說是較陽春版本的,但是還仍然是比我年紀大的古董了,並且,好照片的原素並不在於相機的好壞,會照的都沒差啦(雖然我是屬於不會照的那群 XD)。

這台對我而言的重點在於,他是使用另一種底片的相機,一般而言,我們最常看到的是所謂135底片,也就是35mm的底片(現在也不多見了 XD)。而這個相機用的是較大的120底片,是屬於不同規格的。120底片一般來說以這台來說一捲可拍12張,因為他是6x6片幅(相片內容約5.5cm x 5.5cm),也就是呈一個正方型樣子,大概就如下面一樣。 依照使用120底片相機的片幅大概有6x4.5, 6x6, 6x7, 6x9這幾種。

img011

這是我第一次用120的底片機拍照,再上去的話有更大片幅的如4X5(吋)~8X10(吋)等等,但是對一個業餘而言,120都已經是很大的片幅了。img002 img001

(這張重複曝光了三次,因為還不熟悉 XD)。

大片幅主要是在於放大時會有較大的優勢,其他如景深深度等也有些與35mm不同之處,但是那都是後話了,重點是終於讓我玩過120系統的相機了,呵呵呵。

後來我也帶著這台相機去反核遊行,用大陸的黑白底片拍了一捲,不過不知道是我沖片有問題,還是天氣不好等因素,反正就是反差怪怪的,一片糊糊

img093img094   img104img095 img096 img097 img098 img099 img100 img101 img102 img103

我是沒沖過這片子,所以上網查了一下時間,覺得可能顯影有點過頭了,上面的圖有些是有拉過曲線的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