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5, 2011

幻燈機

IMGP0123

在小時候,一年總有個幾次,我們兄弟會有機會面臨一個很魔幻的時光,就是爸爸會把幻燈機拿出來,在家中放幻燈片,或者只是打上個光牆讓我們在上頭玩影子。在我們成長的鄉下,那感覺就像是媽祖生日廟會時,搭起野台戲放起電影來了,不同的是,這是屬於我們私人的一場光影大秀,更顯得無比快樂。

但是從很久很久之前,幻燈機就沒有在用了,主要的原因是燈泡燒掉後,就沒有可以替換的了。到我自己出社會之後,我自己買了新的幻燈機,這台老幻燈機更是沒有出場的機會,就一直被我收在書櫃上,偶爾想到拿出來看看,但也從來沒想過要去重新點亮他。

前幾天,伊帆這段時間來瘋狂愛看的海賊王,剛好播到了空島那段子,其中有個重要的劇情就是點亮香朵拉的燈火。

香朵拉的燈火

香朵拉的燈火不是真的燈,他是一個黃金鐘,敲響黃金鐘這個行為就是點亮香朵拉的燈火,他是大戰士卡爾葛拉與諾蘭德的約定(看不懂的請自行去看卡通還是漫畫)。在跟小孩一起看這段卡通時,突然我也想到,雖然我沒跟誰約定,但是或許我也該來點亮這台老幻燈機的燈火了。

經過幾番的詢問,找到最有可能仍然有燈泡的台北一家廠商跟一家照像館(台北遠東照相器材行),然後趁到台北時,帶著舊燈泡去找。先到遠東照相,老老闆找了幾個燈泡後說沒有符合的,他叫我直接帶幻燈機來試。然後我就轉往燈泡代理商去,在廠商處居然一下子就找到了長的一樣的燈泡,開心的花了五百塊錢買下來,回到家一裝,居然不會亮,仔細一比對,原來是燈泡底下的接點不同。

第二天,帶著燈泡與幻燈機再去該公司,這次,該公司有三個人都跑出來幫我找符合或是可替用的燈泡,結果殘念,沒有一個可以適用的,只好退錢,其中該公司有個人也叫我再去遠東照相器材行再試看看,我帶著幻燈機再到那邊去找老老闆,老闆一看到就說了,哇!這台至少超過四十年的機器,是屬於阿公級的幻燈機。後來東翻西找,終於找出一個比較長度高一點瓦數大一點的燈泡,裝上去可以亮,但是蓋子不能關的,所以每次要點亮這台幻燈機的燈火,就要重新裝一次燈泡,要不然就是蓋子都不要蓋上了。

回到家晚上吃完飯,跟女兒玩了一下之後,我們就決定來點亮老幻燈機的燈火了。

IMGP0117 IMGP0118

奇妙的魔法又在白牆上變出了另人驚奇的魔術,雖然這燈不知是因為老化或是規格不太合,所以比起我的新幻燈機(說新,也超過十年了)還是暗了許多,但是,我總算是重新點亮這台幻燈機的燈火了,女兒們的阿公,是否在天上也跟我們一起看到了呢?

3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居然在你那裡,真懷念阿!

Randy 提到...

This is quite amazing. You must have had a great time watching the slides with kids...

灰霧 提到...

有可能灯炮的焦點位置不對.
不過, 你至少敲響了黃金鐘, 諾蘭德會聽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