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1, 2009

食材 ~ 就是要吃美國牛肉

遠在那個遙遠的狂牛病還沒有發生的年代,那個還沒有研究報告說天氣的暖化有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美國畜牧業所養的牛放的屁造成地球的溫室效應前,台幣對美元還算值錢的時候,當時若是想吃一塊厚厚的年排,第一首選當然是去像茹絲葵這類提供美國最頂級牛肉(USDA Prime)的牛排店享用,當然像我們這種貧賤的升斗小民,去到茹絲葵這種高級餐廳,總是不會習慣連掉個麵包屑都有人來用一個刮器幫你從餐巾上刮除你掉的滿桌的屑屑的。所以,退而求其次,我們可以買一樣的牛肉回家去自己烹調,就在Costco非常容易就能買到首選頂級美國Prime等級的牛排肉。

美國牛肉在其農業部(USDA)的分級制度下,將牛肉依照其品質分門別類為八個等級,從Prime,Choice,Select,Standard一直到Canner共分八級,幾乎可以確定就是越高級的就越好吃,當然價格也是一樣高級囉!通常,會拿來作成牛排的肉的部位就是菲力、紐約客、沙朗及牛小排四種,大致上價格也是由前而後由高至低。

像我大哥那種有品味的有錢人,當然喜愛的就是最最最高價的菲力牛排,像我這樣的貧賤升斗小民,則是偏好有筋有油的沙朗,這大多是牽涉到個人口味上的差距與喜好問題了,(其實是口袋深度的問題)

話說回來,因為經濟已經不景氣許久,加上我自己為了未來不被海水淹沒所致,許久沒吃牛排了,生活無肉不歡的我,突然想起久未入口的牛排,突然而來的思念牛肉之情讓我差一點到我家樓下的貴族世家平價牛排店去克一塊便宜的廉價牛排(那通常是加了小蘇打、嫩肉精外家拍打讓肉的纖維斷裂後才能入口的牛肉)。最後,我還是停止這種惰落的念頭,然後在上星期在老弟全家要來之前,到台北costco去採買一些生活用品以供應客人來時所需,仔細的比較每一塊牛肉的價格,並且取得老哥的同意與讚助,我在隔了多年之後,終於又買了一塊美國牛肉,並且這次還一嘗夙願的買了大包裝未分割的大塊肋眼(Rib eye)部位(就是切開後稱為沙朗的那塊)。我的夢想之一就是好好把一大塊牛肉像一些大飯店一樣烤一烤,然後大夥一起分食,享受大塊吃肉的快感。由於現場的肉品與預算及沒有經驗,這次選的是Choice等級的牛肉,不過Choice的肉若是弄的好,也是好吃到不行的啦!

DSC_7576

烤牛肉食譜非常多,有抹芥末、蜂蜜、黑啤酒、大蒜外加各種聽過看過,沒聽過沒看過的各種香料等等的。但是我這次採用最簡單的先將生肉沾上黑胡椒,稍微醃一下。下方墊一些洋蔥、胡蘿蔔、西洋芹這類香味蔬菜,入預熱好的烤箱用最高溫(食譜寫攝式260度,但是大哥家烤箱只到250度,其實我家的也只到250度)先烤十五分鐘,讓外表先梢為烤熟甚至有點焦沒關係,這樣可以封住肉汁在整塊牛肉中。

DSC_7577

然後就切換到165度烤個一個半小時,讓熱慢慢的能夠滲進牛肉內部去,此時若是有烤牛肉專用溫度計,可以插入牛肉內部,量一下溫度大約到50度左右則是所謂的三分熟(medium rare),不然就得用鐵筷子還是啥的插入肉的內部來確認一下不是冰的也不是太熱。最後再用110度約一個小時來保溫,這樣可以讓肉切開時,不會血水橫流,讓血水肉汁再鎖入肉中一點達到接近五分熟(medium)的程度。

DSC_7578

當然要來張斷面秀囉!這樣的牛肉,灑上海鹽就好吃到想跟舌頭一起吞下去了。

DSC_7579

美國好的等級的牛肉因為採用穀物飼育,所以肉質較那些要走來走去辛苦吃草消化的牛來的嫩,當然也非常的沒有效率與不環保..XD。

但是就口感上來說,吃牛排我還是最愛美國牛肉ㄚ!這樣一大塊將近三公斤的牛肉只要NT$1,463。同一級數整塊與分切的一公斤就差了兩百多塊ㄜ,若是家中可以湊到七八個愛吃牛排的人時,就可以買這樣一塊來搞一下。

2 意見:

Eric 提到...

像我大哥那種有品味的有錢人,當然喜愛的就是最最最高價的菲力牛排

忍不住我笑了,哈哈哈。

灰霧 提到...

有聽說美國牛肉很好吃, 但我只夠格吃貴族世家牛排, 能吃就是享受了啦!

它最便宜的牛排, 從前年的190漲到現在的210元. 我去吃都是點這種. 味覺不好, 吃太高級的也是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