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3, 2010

音準的重要性

大女兒這學期想要學小提琴,其實我一開始是反對的,原因有三

第一、上學期口琴學的好好的,應該要再繼續。

第二、小提琴學費比較貴,小提琴也比較貴。

第三、小提琴是一種需要絕對音準很精確的玩意,一不準,就很難聽。(因為我哥就是學這的,小時候當我跟他一起練琴時,雞皮疙瘩滿身跑的感覺三十幾年了我還記憶猶新)。

所以,當女兒後來還是去報名小提琴後,我除了幫她買了琴之外,也一併去買了調音器。但是前面提到的音準不準其實重點除了在基本四條弦準了之後,你手指的按壓點也要準,一不準,就一整個白練了。

甚至,套句之前我高爾夫球教練的話,不練可能還比練還要好。因為怕你錯誤的記憶就此影響你的未來一生。今天之前,女兒練琴都有一搭沒一唱的,兩天補魚三天曬網。通常,是由音感比較好的媽媽來聽她練琴,我只負責簡單的調那四條弦的音,今天心血來潮叫她先拉一下我來聽聽,不聽還好,一聽之下,我都想叫她先不要學了,或許,先練練鋼琴之類的按下去就出來正確聲音的樂器,會對小孩子比較好也不一定。

總之,我也不是學音樂專科的,不曉得有在看我blog的網友大德有沒有什麼建議。最後,家醜不怕外揚,附上今天心血來潮幫女兒錄下的小提琴練習,一整個走音ㄚㄚㄚㄚ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