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0, 2008

上班心情 -塞翁失馬

人越老就越宿命論起來,可能因為挫折受多了,志氣磨光了,所以就越來越把一些不順心的事歸咎於命,當然天地間自有的定律之一,潮起伴隨必是潮落,日落之後總有日出,你有了不順心的事情發生後,一定會有點讓你覺得好運的事情會發生,誰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其實來來去去通扯起來總有個好好壞壞,如同股市不可能天天漲,但也不可能天天跌,更不太可能長期平均下來百分之八九十上漲或是下跌。所以往往有塞翁失法焉知非福的感覺。

囉嗦一堆後,今天要告訴大家甚麼呢?首先,要從我住的地方說起了,桃園縣蘆竹鄉,俗稱南崁是也,為於桃園交流到之西,十五年前老婆剛從南部移民上來時,我來幫她找租屋處時,離開了南崁最熱鬧的一條街之後,一眼望去儘是綠油油的田地,偏僻到早餐店只能找到一家。當時若有休假想要溜溜就是搭上中正機場往松山機場的中興號去台北溜溜,那時,常常在等車時,就會有些黑頭車,通常是賓士300SEL停下來問看看你要不要到台北,那時的中興號票價45元新台幣,好像搭賓士收費50元,但是基於沒有坐過,司機看起來就一附黑道的樣子所以老也不太敢坐,直到多看了幾次後知道這些車全是送客人或老闆到中正機場的回頭車才比較敢坐。多花五塊錢,由賓士3030(之前有些代中興號車體)公車改坐賓士300SEL轎車,想想也不賴。

後來通勤到台北上班十幾年,大部份是自己開車去,也就忘了這些回頭車的事了,偶爾想在上班或下班時去兜攬共乘的念頭不是沒起過,總是覺得一來拉不下臉去叫客,二來我的車是白色的跟黑頭車形象不符所以多也做罷。到了此次重出台北上班以來,改行搭公車通勤上班去,原因有幾個,主要是經濟考量,從前開車不計折舊光油錢過路費外加保養費用一個月通扯起來要兩三萬塊錢,現在改坐公車轉捷運或是甘脆用走路的一個月大不了就是兩千八至三千塊錢,無形中就幫自己加薪兩萬,另外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的地球所得之功德無量自不在話下,其價值也難估。當然在車上可以睡覺,下車會多走路增加運動這些來說都是對我來說均是有利無害的事,自然,有那麼多優點當然會有些缺點,第一最大的缺點就是時間變長了,從前開車從家中到信義計劃區只需要35分鐘,現在搭公車光從家中到台北下車大概就要一個小時,不要說後面轉車或是走路到達信義區大概全部要一個半小時,來回平均要多耗掉兩個小時的行程,另外一點更無法忍受的是,萬一有事要提早回家,通常不是上下班尖峰時間,有時車剛跑掉了再等上一個小時的車也是常有發生的事。但是也開始發現除了從前的南崁麥當勞前往台北的回頭車之外,在台北的忠孝復興公車站,居然也有要去機場接客人的黑頭車或是小巴先來載客往南崁。南崁與台北間的黑頭車從此進入雙向的時代,我當然也就常常坐著BMW新大七或是賓士S320,S350等名車回家。

今天不小心睡過頭了,想說一定到公司會很晚了,下到門口公車站牌處由於過了上班尖峰時間,一看就知道前一班公車剛好開走下一班還要等個三十分鐘,於是乎坐來來想要好好看一下手機上的電子書來打發等車的時間,準備迎接今天大約十點才能到辦公室的遲到到來。

突然一台老賓士300SEL開了過來,這台車我見過也坐過好多次了,一向都是從台北坐回南崁的,可能是真的過了上班族出門的時間吧居然今天繞進上南崁來到我家門前叫起客來了,二話不說就上了車,一下司機也載到了幾個大概跟我一樣的睡過頭的人,跑到台北居然才八點五十分,一點都沒有delay到上班的時間,彷彿又回到自己開車一樣的時間,但是只要花跟搭公車一樣的錢錢。於是乎,今天又跟往常一樣的時間步入辦公室。

1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果然是能寫,這篇的風格真不錯。我要有這種文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