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7, 2008

出角的吐司

IMGP3677
自從殺了我那瓶養了好久的天然酵母後,就很久沒做吐司了。連需要二次發酵的麵包也都少做了,就有空沒事做一下bagel混一混算了。因為沒了天然酵母的的需要餵養與消耗的壓力,自然生產量也就一日不如一日了。

話說油電雙漲,伴隨著日亦嚴重的通貨澎脹,可支配所得不斷的下降之下,一些婆婆媽媽的精打細算之道就又開始出現了。自然,老婆在辦公室就跟人家搞起團夠大包裝運動來了,我們家負責去買回來的是一袋二十二公斤的高筋麵粉。懶惰的爹地在第一袋麵粉回來時,還是一直採取Bagel策略矇混。一直到有一天老婆下了最後通牒說到-->小孩子該吃點軟一點的麵包才行,於是在我的指導下由老婆開始了一連串的雞飛狗跳做麵包的行為(見備註一),最後還是得要我自己去收場,並且造成麵包失敗的機率因此頗高,在失敗成品通常不是由小孩消化而是由大人解決的前提之下,想要偷懶的受害者可能是自身,於是我後來還是在第二袋麵粉購入之後決定自己下海來做吧。

太久沒有好好做麵包了,都有點忘了那個節奏,有時還會因為上網看東西看的太起勁而忘了麵團是有千千萬萬的小生命在努力做工中,於是乎,二次發酵有點過頭了,進爐慢了點造成了"出角"的狀況,出角就是麵包邊澎脹太多擠到吐司模邊角去了,造成吐司邊有菱有角的,乍看很像很威風,其實聽說若是要去拷烘焙執照這樣是會被扣分的,還好我這是自用而已,沒要參加考試比賽更的考量,就勉強對付著吃吧!

八月出國回來後,一定要再來養罐天然酵母,督促自己努力多做些麵包。


<備註一>: 雞飛狗跳的行為是因為我家的小孩通常由老婆照顧,而當我宣布只做Bagel不做麵包,若是老婆要做麵包我只口頭指導後,老婆只好拖著兩個小孩開始學習,一來小孩不時會有些奇怪的特殊需求出來,如要參與麵包製作啦!好不容易洗好手了搓了幾下麵粉後又要去尿尿等等。更別提要尊照標準時間一次二次發酵,預熱烤箱及種種複雜與繁瑣的程序。何況,當發酵時,小孩可能要求要洗澡說故事的把老婆纏的無法脫身來照顧這隨著時間千變萬化的麵糰。

偷渡一張女兒們在車上喝飲料的圖。
IMGP364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