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6, 2005

我的咖啡 我的情

最近玩瘋了咖啡,先是花了一萬塊賣了台磨豆機,同一天在奇摩用四千塊標到了我第一台幫浦式義式咖啡機。



接下來又再網路上用四千塊定了台烘豆機。



在端午節那個星期天,去台中又買了一台營業級的義式咖啡機,機器原價五萬塊,賣方(一家台中咖啡店的老闆)用了十個月賣我兩萬二。大家若是有空可去他那喝喝看咖啡,台中大業路285號吧!Mojocoffee,很好喝的咖啡,不招待十二歲以下小孩ㄡ。




 現在是自己烘豆自己天天喝,每天都覺得快咖啡因中毒了。義式咖啡就是大家熟知的Espresso,或是濃縮咖啡,大家對他錯誤的印象是苦澀強烈,在各種條件都齊全下,espresso會是一杯令你覺得不苦不澀,風味絕美又餘韻長久的咖啡。

Espresso可以單喝,也是現在流行的卡布奇諾、拿鐵、馬其朵的基底咖啡。沖煮出一杯完美的義式咖啡有太多的條件要配合,從咖啡豆的新鮮度(烘焙好後不超過兩星期內就要沖煮),烘焙的手法,到磨豆的粗細,填粉的技巧,沖煮的水壓(大約是8.5~9bar)與溫度(從攝氏86度至94度依咖啡豆的特性及個人的喜好不同而定),在25秒至30秒內從上述的各個條件下粹取出一杯30cc or 60cc的espresso。以上只是一杯single or double的espresso沖煮,還不用提到豆子要現磨現填壓,把手要保溫所以速度要快,杯子也要先燙過避免溫差太大破壞咖啡味道。

若是要做成花式的卡布其諾、拿鐵等等...... 你還要打奶泡,那又是另一個學問了。至於要求花式咖啡的美觀所以要拉花,那也是一門需要練習的技巧。不過拉花成功的要素要包含先煮出一杯成功的espresso然後打出及格的奶泡。這一切一切都需要時間的練習及經驗的累積。

一般來說,Espresso都是用混合豆來煮,因為他會強調單一咖啡豆的細節及風味,所以很難找出一種豆子是可以讓所有味覺平衡的,所以要混合多種豆子去烘焙來產生平衡的風味。不同的豆子的特性又不一樣造成了烘焙的困難度,所以這算是個大學問,也可稱上是藝術或是文化的一種了。若是你也來玩玩看,你就會知道其中的難處與樂趣。

但是我衷情於一種咖啡豆,盧安達產的咖啡豆。原因很簡單,那是老爸工作過兩年的地方,那是老爸跟我說過他喝過最好喝的咖啡,但是盧安達因為多年內戰,已經許久沒有咖啡輸出。在經過多年內戰停止後終於在最近又開始生產了。那是我在老爸生前來不及跟他共同分享的滋味。

我烘的豆子,來自許多不同產地如巴西、哥倫比亞、夏威夷。但我仍想好好烘好一把盧安達,用它煮出一杯好喝的espresso。就算是日後混豆烘焙,我想盧安達咖啡豆一定會是我配方中的一個重點。

在老爸過世半年多後,過完年沒多久,我找到了盧安達的咖啡豆,並煮好了一壺(用虹吸式咖啡煮的)帶去祭拜他。上星期端午節去拜他時,媽媽跟大哥用擲茭的方式問爸一些問題時,我忍不住也想問問他:「老爸上次的咖啡好喝嗎?」老爸給了我一個肯定的答覆,讓我不禁又淚如雨下。

在我烘豆技術還是剛起步的這個時後,我烘出的咖啡如同我從爸過世後嘗試創業般的五味雜陳,但是我相信,當我烘每一把盧安達咖啡,當我在人生路上走的每一步,都會我有我父親大人的影子陪在我身邊。

總有一天,我的咖啡會是穩定甜美的。

1 意見:

gundam 提到...

peter兄
好久前的咖啡路成了!
兄可以寫咖啡情part2補充換到最新的咖啡機和磨豆機搭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