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0, 2013

減鹽高纖三菜一湯 Project 2013/04/19

IMGP0003

 

低鹽三菜一湯project

1.滷虱目魚頭:

前一篇殺魚記就預告了小周末的晚餐有虱目魚頭了,這也是今天唯一有加鹽的一道菜。用上了一匙醬油與兩塊醬筍與些許醬筍的汁。這醬筍真是好東西,是媽媽的朋友做的,拿來煮雞湯比鳳梨苦瓜雞還好吃,相同的拿來滷魚頭也比外頭啥名店滷的魚頭都好吃。只可惜我家的瓦斯爐火太大,魚頭滷的爛爛的,賣相不太好,不過好吃才是最重要了的。

2.炒綠花椰菜:

花椰菜昨天在costco買了四顆,先川燙起來分裝好冰著了。中餐我是直接從冰箱拿出來沾法式芥末醬就吃了,超好吃的。但是晚餐吃冷的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就用橄欖油爆香蒜頭、紅蘿蔔絲後拌炒一下。

3. 燙菜豆及紅蘿蔔+烤洋蔥、甜椒、高麗菜苗。

這都前幾天剩下的食材了,川燙的川燙,用鑄鐵鍋烤一下含水量與甜度高的蔬菜,再淋上橄欖油及紅酒醋即可。

 

湯就簡單的紫菜蛋花湯囉!一樣沒有放鹽了。

 

其實炒菜不太適合用橄欖油,由其我家的都是初榨的extra virgin的橄欖油。拿來扮沙拉、或是烤完蔬菜上淋上增加風味是好的。炒菜一來怕溫度過高,二來也浪費了這樣的好油。問題是,最近家中其他的油都用完了,這幾瓶extra vingin的又是人家送的,放久了也不好,就拿來炒菜了,只好小火爆香後,然後趕快放入青菜加水悶蒸,不要給油溫太高破壞了這好油。

 

今天魚頭滷了十一個,全家吃掉了十個,楓順今天吃魚頭最認真,幾乎沒有浪費任何可食的部份。想起之前我啃過的排骨因為吃的太乾淨,所以被笑說狗看到都會哭,因而贏得了 Peter ~ the dog cry的類印地安名封號。今日楓順可當之Frances ~ the cat cry無誤,一整個遺傳到吃乾抹淨的本領ㄚ。

1 意見:

灰霧 提到...

我也好久沒吃虱目魚頭了. 麻煩但好吃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