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9, 2013

殺魚記

img854

今早辦完事回家時路過桃園南門市場,想到上次有看到間賣虱目魚的像是很專業,想到滷虱目魚頭是全家愛吃的菜,就繞過去問了價格。結果價格蠻便宜的,十一個虱目魚頭才五十塊錢,當下決定買些回來滷,今天小周末晚餐可以來大吃一頓。


買虱目魚頭時,老闆娘告訴我說這是還沒去鰓的,回去要把鰓拿掉。當下腦海中想到的是在菜市場看過上萬次帥氣的魚販用一把小刀,快速簡捷的呼秀呼秀一下子就把一堆魚的鰓去掉的畫面。
回到家之後,想起之前當天才小釣手的那段時光,信心滿滿的把魚頭擺好,先照幾張相,並且快速的把底片沖完,就準備來殺魚頭去鰓了。

結果十一個魚頭去鰓殺來好不痛苦,前三個根本是毫無頭緒,搞好久才把鰓去掉。經過前三個的教訓與觀察,第四個到第八個開始研究下刀的方向與如何不把自己的手指切斷及破壞魚頭完整性的情況下快速的切斷魚鰓與魚頭的連接處。


殺到第九個時,我覺得我很像掌握了魚販的刀法與知識,欠缺的只是練習而已,覺得自己就快要能夠帥氣的去掉魚鰓了,但是第十個魚頭證明了我的想法還是太過天真,自信來自於無知。終於,在第十一個魚頭,也是最後一個魚頭,我勉強的算是用今天最流暢的刀法與技巧,帶著九分笨拙與一分帥氣的魚販手法,將魚鰓去除。


弄完魚頭後,只有一個想法。馬滴!國中生物是在教解剖啥青蛙幹什麼ㄚ?應該從教學生如何殺魚快速取出魚鰓開始嘛!青蛙台灣是有多少人在吃ㄚ?
結論是,改天還是乖乖的來買貴一點的魚頭請魚販殺好,不然就是要買便宜的魚頭之前,要先拜師學藝一下,了解一下去鰓的撇步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