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2, 2009

魔手第二集 & 泡芙

復健加吃藥一週的右手,狀況有點小小的改善,但是手指還是些許無力,結果星期天和老哥老弟去打了一場球之後,變成左手腕也痛了起來,不過這應該不是腕隧道症候群,因為手指沒有麻痺無力,只是某些角度會劇痛,應該是軔帶拉傷這類的。於是,兩手都帶上護腕了,行動不便的我請伊帆幫我照相片讓我可以po上來。
IMGP2436

雖說雙手都廢了,但是在家當宅爸事情還是要做,今天是答應了小孩要做泡芙給他們,因為那天在家樂福小孩說要買泡芙,爸爸擔心那種外面賣的泡芙裡面不曉得加了多少不該加的添加物,保存期限可以那麼長,因為自家做的通常冷藏也只能擺兩天,第二天就要吃光光才行,所以就算是手斷了還是要做出來,因為說到要做到是宅爸的治家格言。

做泡芙很簡單,家中有烤箱的都可以試試,只不過像我這種糖尿病跟胖子不太適合吃就是了,大概膽固醇高的也不適合。

作法一:一杯水、半杯油(植物油或是奶油均可)、一小匙鹽巴混合好放在火上煮滾,煮時要用打蛋器繳拌才不會油爆,然後滾時放入篩好的一杯麵粉(高筋、中筋或是低筋均可,不同麵粉口感不同,還有長高程度也會不同),快速攪拌成為一團麵糊。
IMGP2427
待麵糊涼一點時(溫溫即可),依次加入蛋液,上述麵糊量約要四顆全蛋,但是蛋大小有差別,最好一個一個加,最候一個分幾次加入拌勻。
IMGP2426
拌到麵糊拉起可以呈現下列這樣的三角形狀時大概就行了。
IMGP2430
看用擠花袋裝好,或是像我懶一點的用湯匙挖一沱一沱的在烤盤紙上。
IMGP2432
烤箱預熱兩百度,在麵糊上噴點水進去烤約25~30分鐘就行了,烤完別急著拿出來,先開烤箱門一小縫讓水氣與熱氣散去,等涼一點才取出,避免熱熱取出一下子外皮就塌陷了。
IMGP2434
放涼後取出對半切開,看要裝入卡士達醬、巧克力醬、鮮奶油都行。

後面兩個是巧克力口味的、前面兩個是卡士達醬原味、中間的小小的,是我能吃的份量。
IMGP2438

<附註>卡士達醬作法:
牛奶 300g
糖 90g
蛋黃 2個
低筋麵粉 30g
玉米粉 20g
-----------------------
混合後加熱成糊再加入20g無鹽奶油增加光澤,放涼後即可。

想要搞成巧克力口味的可以在加奶油時加入可可粉或是巧克力醬。

4 意見:

灰霧 提到...

原來泡芙是這麼做的.
你這雙魔手還真會做東西!

身上有傷就要更小心, 做了不適當的運動, 可能會傷更重喔.

Unknown 提到...

Peter 你好:
我有按照你的方式去試做了,但是做出來卻是扁扁的,根本沒有泡芙的樣子。我發現加入蛋液之後攪拌出來的樣子好像跟你的差很多,不像你的那麼地綿密,我的似乎都還有麵糊一小顆的感覺,請問是否是這樣的關係呢??
謝謝...

Peter Chiang 提到...

To 灰霧,

是ㄚ,泡芙算單純的。
身上有傷啥都不能做啦!

To 小昭妹妹,

因為沒有見到你的整個過程,所以很難判斷,但是你是不是加入蛋液前沒有讓它降溫足夠ㄚ,造成打入蛋液時蛋就熟掉了。

泡芙長大是靠蛋的澎發能力與麵糊張力的平衡.....所以...再試試吧!

Unknown 提到...

Peter 你好:
謝謝你的教導嘿...
只是我覺得我做的不夠液態的感覺,
不過我會再重新試做的。
感恩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