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8, 2007

冷凍咖啡豆

台灣夏天高溫高溼度,其實對咖啡豆的保存來說是一大考驗,我們從之前的經驗得知烘好的豆子若是放在單向排氣袋內是可能延緩豆子的死亡時間,因為咖啡豆本身會排出二氧化碳來,透過單向排氣袋可以讓豆子本身氧化的速度變慢,當然還有透過壓力讓豆子內的油脂分布還有香味物質等等產生一些乳化的作用讓整個豆子風味發展更完全那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今天,我要說的是,就算再單排袋內的豆子,開封後或是開封前,溫度都必需是一個要考慮的重點,以開封前來說,溫度高的日子,上述所謂熟成也好養豆也好的時間會縮短,開封後,豆子在大氣中或是在密封罐或袋中的保存期限也會縮短(當然是相對冬天或是春秋天來說),於是乎我們的豆子賞味期限就縮短了,怎麼解決呢?我想大家家中都有保鮮的解決方案就是:『冰箱』。

用冰箱冰豆子一向是個爭議性很高的議題,但是相較於讓豆子曝露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快速的死亡,我想嘗試一下冰箱這個解決方案算是不錯的選擇,經過實驗可得知,冷凍庫能將豆子保存的相當好,幾乎跟你冰進去時的狀況一樣好,我是沒有將豆子一冰很久,但是至少在一個月內狀況是好得很的。所以我現在的豆子烘完之後,是先放在一個車用小冰箱內設定十八度的溫度讓他在和緩的春天氣氛下熟成,然後熟成後會視喝的速度來決定要不要丟進冷凍庫去。
IMGP2805

冰你的豆子之前,要注意幾點事情是同意冰凍豆子派所大概有的共識:
1. 要密封好你的咖啡豆,不要讓冷凍庫的水氣及其他味道有機會跑進去咖啡豆中。
2. 解凍時也要注意不要在解凍的過程中讓咖啡豆受潮。

我今天試了一下直接將冷凍的豆子丟進磨豆機跟放入密封袋中解凍後在丟入磨豆機兩種作法,若是解凍完馬上進磨豆機後馬上沖煮,其實差異性不是太大,不過還是看得出經過解凍的豆子受到空氣中一些水氣冷凝水的影響,所以若是要馬上沖煮的話,其實直接從冷凍去磨就行囉!

以上是我的一點點小實驗啦!沒有經過大規模的驗證跟嚴謹的實驗程序,只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參考,若是你有不同的結果跟更好的方法,也可以大家分享一下ㄡ!

BTW,以上是針對非espresso的沖煮法,espresso我還沒有時間試試看差多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