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7, 2007

教游泳

今天是連續第六天晚上到社區游泳池去游泳,其實說游泳是過份了,說泡水還差不多,因為我們社區所謂的游泳池其實是個小小的水池,當然比家中的浴缸大很多,深一點。想當初交屋時我們是第一戶搬進來的,剛搬進來時,常常就只有我跟老婆兩人在游泳池游泳,那就像個私人游泳池一般的享受,可是當住戶的小孩一個一個跳進來時,這個游泳池就變成了當初建商申請的名目相符的:『陽光戲水池』,不同的是從星期一開始,我們是都晚上去,所以算是『星光』戲水池,也算是搭上了最近紅遍台灣星光幫的一點便車。廢話不多說了,講講這六天來教女兒游泳的一些心得吧!

先說說我自己的資歷好了,雖說沒有啥顯赫的背景於頭銜,現在身材也胖到跟從前不能比,至於體能也是差到不行的我,曾經....請注意是曾經,我也算是系出名門的我的游泳教練曾是國內男子四式紀錄保持人,我也曾是天天游三千公尺的游泳健將,我也曾是參加過混合男子四式四百公尺比賽的人,我也曾經被培訓要去參加區運游泳比賽,我一生中拿過最多的運動獎杯跟獎牌大多是從游泳這項運動而來。我也差一點去考了救生員執照,我還拿到了全世界最大休閒潛水組織PADI的潛水教練資格,要發過幾張執照給幾個親朋好友,但是這些對於我將又做的這件事情其實幫助並不太大,就是...................教我的四歲半女兒游泳。

她小時後六個月大時,第一次帶她下水,她是毫不畏懼的只想擺拖這個老是限制他行動的人。
她一歲六個月大時,還是老認為自己很行,總要將游泳圈脫掉想要往水中衝下去的人。
兩歲六個月大時,雖然吃了水,但是還是很猛的往水中跑去然後依然忘了游泳圈。
三歲六個月大時,已經開始懂得怕水了,但只要手臂帶上個浮圈就敢下去玩一個下午。
到了四歲半,就是現在了,因為越來越懂事所以就越來越怕水,那我當然還是按照步驟由遊戲開始引誘她一步一步的進入水中,並且開始學習更多的游泳技巧。

用盡了一切手段包括威脅、利誘、比較、恐嚇、鼓勵、讚美與佳獎等等不同手法,終於每天有每天的進步,從星期一的賴在救生圈中,進步到星期二的敢把頭埋進水中憋氣,星期三的敢放手潛游一小段,星期四的潛游一公尺,星期五的潛游三公尺,到今天的會蹬牆踢水前進三公尺外加使用浮板練習踢水來回大約二十公尺。每天都好像有點小小的進步,但是天知道,我可是累到快死翹翹。

可能是孩子還小還是有點溝通上不能完全了解跟認知水上跟水下的一些不同,也可能是孩子還小對於肌肉呼吸等等控制還不能隨心所欲,也可能是我給孩子的壓力太大,或是她已經對於水的一些特性有所恐懼,所以她到現在還不能夠憋氣久到體驗飄浮,而如此就很難去教會她從水母飄到飄浮到換氣所需的步驟,或者....我是不是太急了點,誰知道呢?我小時候那有這麼好的環境跟教練願意這樣一步一步有耐心的教我啊!這個夏天,不知能否教會小孩會換氣游泳?

3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文筆感覺起來越來越好了。

我覺得如果你每天有下水泡,那要學到換氣前進廿公尺應該不是問題。

Peter Chiang 提到...

重點是我今年新買的一件NT$99的泳褲,若能游到一百次就平均單次使用成本不到一塊錢了,那可真划算。

灰霧 提到...

以前我也喜歡游泳, 但後來可能因為游泳得了幾次急性結膜炎, 而且也常聽到戲水事故, 所以泳力急速退化, 很少再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