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2, 2011

藍莓貝果八枚

IMGP9182

之前有段時間常常做bagel,一來貪圖方便,他不像麵包一樣,要多次發酵,整型幹麻的,二來這玩意兒無糖無油,吃起來又有嚼頭,對於想要假裝健康的人很有說服力(雖然多半抹上厚厚的奶油或是cream cheese)。但是之前的bagel,都跟costco或是外面賣的不一樣,多半長的醜醜的,吃起來也硬的要命(這才是健康ㄚ),雖說自己老是以健康為藉口,告訴自己及家人,除了填保肚子之外,自製bagel還帶有運動下巴的使命。話說久了,自已其實也是有點心虛。

然後,上次去馬祖玩時,在南竿吃到了非常好吃的繼光餅。上網一查,其實作法跟bagel差不多,搞不好是當年戚繼光的廚師移民跑到國外去傳授給歪果人的也不一定,但是其實馬祖吃到的繼光餅,因為是碳烤的,應該還是老麵作的,更香更Q,不是歪果人的bagel可比的。有鑒於老麵及木碳烤法太過繁瑣,雖然一直也有想試作看看,但是今日我決定還是把繼光餅留待下次去馬祖再吃,今天乖乖的改良我自製的bagel看看。

之前我做的的bagel很醜,表面不光滑就算了,吃起來表面那層皮真是硬ㄚ,我仔細推敲市面的食譜及網路上的各大行家作法之後,我覺得,應該這些人是~~~有”偷蓋步”,也就是藏私也。因為每個人都寫的差不多,不然就抄來抄去的,表面還要塗些啥奇奇怪怪的那個就不提了,我可沒空去打個蛋來做蛋黃蛋白分離的。我自己覺得,之所以homemade跟市售的最大差別在於皮的厚硬度。

作過bagel的都知道,這東西作法最特別的就是,要入烤箱前,要先過滾水燙一下。關於這個燙一下,書上跟網路上從20秒到數分鐘版本都有,最認真的大概是我的麵包網路啟蒙恩師(雖然他不認識我)KO’s kitchen,他居然還做了比較表。不過我不是沒有作過20秒版本的,還是一整個硬啦。

這次,我就只燙五秒,結果就如同上面所示,相較於之前所做的bagel而言,應該是較為接近costco或是外面一般市售版本,相信缺了兩顆門牙的大女兒,在每天早上快要來不及上學之時,應該會比較喜歡這個不用太出力就可以吃下去的版本。至於真正想要健康或是練齒力或下巴的,衷心建議可以考慮燙三分鐘版本的試試看。

1 意見:

Mina 提到...

受益良多,我也是苦於外皮很硬哪!還好看了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