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0, 2010

中國古代疑似油封料理

古今食事

隨著夏天到來,因為貪圖那邊的冷氣 增加自己的文化氣息,溜去圖書館的時間又增加了。貪吃鬼如我,在圖書館中關於吃的書自然是看了不少,前陣子狂看高陽系列的小說,突然發現他也有寫一本關於吃的,於是昨天就借回家來,一口氣看完,仿佛把書中自古至金的珍饈美食吃過一輪似的,十分滿足。

昨天在第一次看時,就覺得其中一斷敘述似曾相識,整本看完之後,再重新檢示,因為高陽考據古文,只得一小部份,而古今食譜大概最相似的地方,就是關鍵地方說的不清不處,但是我好像看到了在周朝,就有油封料理了,只是高陽已經作古,不然還得請他考據考據看看。

關於油封料理,我之前有寫過一篇 食材 ~油封鴨腿(功夫鴨腿),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道算是法國地方名菜了,主要是古代沒有冰箱時保存食材的一種料理法,現在我們再來看看中國古人說了些什麼吧!請翻到書中十八、十九頁。

~周禮中『珍用八物』裡的(炮豕)~製造法古文如下,因為太多字不曉得怎麼唸(用注音輸入法的我自然也打不出字來),我乾脆將書本這頁掃瞄一下,大家瞧瞧。左邊是古文,右邊是我挑的高陽翻譯成白話的重點(前段如何殺豬處理的我就略去不提)。

古文-1 古文-2

我說,食譜中老是有些關鍵不清不楚就如同上面,泡在能將肉浸沒的油中,再轉到進鼎入鑊隔水燉三天,到底是連油一起進鼎呢?還是光撈出豬肉一起進鼎,若屬前者,則就是一個油封豬肉。我直覺上是認為是前者,因為其中有句不要讓鑊中的水跑到鼎中去的文字,取其不讓水汽與鼎中之油混合之用意,不然水比油重,跑到裡頭去就成了文火水燉豬肉了,不用脫褲子放屁還得搞一個鼎在鑊裡頭。不過這一切,終究也是我的猜測而已……

總之,除非是有人發明時光機回去看一看,或是有能人看到這篇詳加考據,找出新的證據來,不然這件事也只算是我個人的臆測與想像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反正到最後,韓國人總是會說~油封料理是韓國發明的傳統料理的不是嗎?所以,也不用太費功夫去想這事了,哈哈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