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7, 2010

南崁國小一年級戶外教學之義工爸爸哀鳴記

IMGP4926

2010年五月六日星期四,當全球同步開始股票下跌,如世界末日般的股災來臨之日,在當天股票開盤前,我已經在一台吵雜擠滿小一學生的遊覽車上閉目養神,因為我知道我今天要面臨的不止是在股票大跌之日在電腦前看盤停損股票的壓力,我等一下要面對的是面對六個小學一年級學生所爆發出的無限精力與無窮盡的奇怪問題……。這件事,該比股災還值得讓我雖然身處吵雜的車箱內,還是得強迫自己在下車前一定要小睡片刻。

因為媽媽來跟我們同住之後,媽媽總是要求我要多與別人互動,包括跟小孩、或是跟社區甚至跟學校,所以…我把小孩的課後輔導停了,當上了社區管委會的管理委員,也報名了這次南崁國小的戶外教學義工爸爸當天幫忙顧小孩。

一早,陪著女兒帶著午餐跟雨具到學校之後,就看到一整個班的小學一年級的學生整間教室的狂亂飛舞,乍看之下,只覺頭腦一片暈眩。同行的其它幾位都是義工媽媽,並且其中還有何嘉仁幼稚園的老師,看來都是經驗豐富的 馴獸師 愛心媽媽,只有我一個菜鳥爸爸像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還好在這隻小白兔第一次幫忙學校老師做這種工作時,大夥兒都很客氣的幫我加油打氣,聊聊育兒經,天曉得我這個抱持笨懶父母才有聰明獨立小孩主義者,最會的育兒方法的就是放牛吃草術,所以還真的聊不太出交集,還好馬上就集合要出發了。

上了車,我快速的讓自己昏睡過去以儲備今天所需的驚人體力。想當年,我當在幹部極缺的基層新訓連隊,還背過紅帶子代理值星排長,一整的連一百多個兵還不是要他們往東不敢往西的,等一下看我的就對了,那知一下車,原本設定就全部跑掉了,好像聽我口令的只有我女兒一個而已,其他的另外三個男的兩個女的同學,一下子就馬上跟其他整班小朋友嘻嘻哈哈玩瘋了,疑,才三十秒不到,連我自己的女兒都不見了,完美的融合在她們班上的小朋友中去也……

就這樣,前面有外包的旅行社帶行程哥哥的聲嘶力竭叫喊中,全班同學終於以難民隊形,緩緩的向下一個目的地前進,而我們這些義工爸媽,就像是牛仔趕牛羊時所帶領的一群牧羊犬,前前後後盯著這些落隊、脫隊亂跑的羔羊們,不斷的將他們驅趕回已經非常鬆散的難民潮中…

經過了DIY畫牛、滾草輪、看羊賽跑、看豬賽跑之後,終於來到餵牛區休息了,此時不僅牛該餵食了,小朋友們也該是餵食的時間到了。途中有許多小朋友早已經哇拉哇拉的要買東西吃了,因為有些父母只給錢沒給帶些零食飲料的,而剛剛一路緊湊的行程走來,沒得讓他們吃喝已經讓許多小孩不是去跟有帶零食的小朋友打游擊,就是不斷的來問,什麼時候帶我去買東西,我好餓……。我只好犧牲小我,將原本要給伊帆的零食先給其他小朋友吃去了,還好伊帆一直是很有同情心又不愛吃的小孩。當大部份小孩開始拿出父母精心準備的垃圾食品或是拿錢去買牧場提供的垃圾食品時,我也拿出一早起來我親手做的愛心全麥三明治來給自己跟伊帆吃。放眼望去,大概吃的較健康的都是這些義工爸媽才有準備較豐盛的午餐(不過根據小孩意見,搞不好吃垃圾食品才是快樂才是王道)。

當大家開心的掏錢出來買牧草跟牛奶來幫本來該好好把牛餵好的埔心牧場餵小牛時,摳摳老爸教出的小伊帆,自己開心的去搜集地上人家掉下來的牧草去餵牛了,後來也有個有錢但是沒有膽子的小男生,買了瓶二十塊新台幣的牛奶不敢餵請我幫忙時,我也欣然接受,讓我的女兒去餵牛奶給那小子看(xd忘了跟他收取代餵牛奶費xdxd),看看我女兒餵到跟小牛感情那麼好就知道我們真的很用心在跟小牛搏感情呢。

IMGP4932

餵食秀結束後,老天賞臉的下去大雨來了。旅行社帶行程的小子提出兩個選擇,一是大家穿戴齊全在大雨中走完行程,二是找個能夠遮雨的地方,忘了那些無聊的走馬看花行程,由他們來帶團康。伊帆他們老師馬上睿智的做出了決擇當然是帶團康。因為小孩大概有二分之一沒有帶雨具(奇怪這些家長都沒看看氣象預報嗎?)

玩ㄚ玩ㄚ,雨停了,我們就再去看了臭臭的牛棚跟馬廄,路上因為我帶的小組裡一個男生在生悶氣,我跟他說抱高高一次就不要生氣了,結果一抱高高之後,慘事就發生了,全班所有小孩像是熱水沸騰了般,每個小孩都跑來我面前也要抱高高,於是乎,我就大概用手測量了大約4/5這班小一生的體重,有些還測了四五次xd。

就在我手快斷了之時,終於要集合準備上車回家了,此時,眼尖的老師發現少了一個小朋友,清查之下,果然少了一個,敢快打電話連絡前一班老師,果然是被前一班帶走了,還好少掉的這小子不是我這組掉的,不然我臉可就丟大了。最後上車,清點完人數無誤,開車之時,在一天的疲憊之後,我也完美的同步昏迷過去,在睡夢中補充今天大量流失的體力。

1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依帆連問都沒問就自己撿牧草起來餵嗎?看來我要教育我們小孩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