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8, 2010

買命還是買屁股

背影

<因為小孩已經慢慢長大,所以用一張背影來代替露屁股照>

最近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決定改採激勵與加分的方式來教育小孩。一來因為不想再深化我兇巴巴爸爸的形像,二來也是一直覺得可能用胡蘿蔔會比鞭子來的有效率,於是乎,我就跟伊帆約法三章。

:女兒ㄚ,平常你也沒有零用錢,一些想買的東西還要看我的臉色,壓歲錢跟有時長輩的賞金,老爸老媽通常幫你儲蓄起來(其實是拿去補貼家用了),你想不想要自己有能夠自主決定能夠動用的錢呢?

女兒:好ㄚ,那要怎樣才能有呢?(笑容燦爛點頭如搗蒜)

:很簡單ㄚ,我若是希望你能夠做的更好,表現更好的,或是你覺得你在那些方面有值得獎勵的,我們都可以討論在表現優秀時,給你一些零用錢,而這些錢你可以自主管理。

女兒:太棒了,YA! 那要做什麼?

:我希望你能字寫漂亮一點,專心寫好字拿甲上。考試時能夠細心一點,不要烏龍粗心錯誤拿一百分,每達到一次,我就給你十塊錢。

女兒:就這麼說定了。

就這樣幾天過去了,女兒也順利的攢了點錢……

爸爸突然發現,有賞無罰很像在某些事情上也不好要求,於是就再提出了扣款條款

:女兒ㄚ,我發現我們改採獎勵制度後,你的表現很積極,非常不錯。

女兒:呵呵呵 (裂嘴大笑)~有錢拿當然很爽。

:可是,爹地發現一個小問題,就是只有單向給你錢,你有些事好像就不太再意ㄡ。

女兒:比如說咧?(歪頭假裝不懂狀)

:像說你一些生活習慣不好,我要教你做好時,你就愛理不理的,可是我又不想用生氣跟體罰的方式來對待你,不然就這樣好了。當我氣的想打你屁股時,你可以選擇給我打屁股還是用十塊錢來贖罪。當我氣的想要把你打死時,你也可以選擇給我打死還是拿五十塊來贖罪,這樣你覺得如何ㄚ?你也知道,爹地不會一下子就生氣要打你屁股,或是氣到想要打死你,我都會先說清楚,若你再不怎樣怎樣,我才會怎樣怎樣處罰的是吧。

女兒:好ㄚ(花錢總比找皮痛好吧!)

~~~~~~~

就在今天,女兒一如往常吃飯拖拖拉拉,一頓晚餐又給我吃超過一個小時去了。對於她不愛吃飯這檔子事,反正我也已經看破,也就隨她慢慢吃去,但是不同的是,今晚她們國小有活動,晚上七點就要到校去看國樂演奏會,而她非常想去。

於是,女兒悄悄的走到早已吃完晚餐在書房上網的我背後,手中拿著前幾天攢下的一些十元硬幣。

開口問到~爹地,飯吃不完要出門,是要買命還是買屁股?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這篇我喜歡
我女兒以後也會這樣跟我說嗎.....C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