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8, 2010

自己做冰淇淋

~夏天到了,又到了吃冰的季節~

很久之前,就看過電視節目中有個外出的廚師,隨隨便便就搞了搞就弄出個冰淇淋當飯後甜點,看他就是雞蛋打打,牛奶煮煮香草夾,然後用塑膠帶包起來丟進放滿了冰塊跟鹽巴的洗菜瀝水機中,就搞出了冰淇淋來。除了香草夾,我家幾乎什麼都有(但是我有香草精),但是就是沒有手做冰淇淋來吃過。懶~大概是唯一的解釋了吧!

IMGP4557

去年,在costco一直有看到冰淇淋機,心中就一直想著,家中有洗菜瀝水器,用不到那個,但是始終也沒吃過自家冰淇淋。今年,隨著夏天腳步的接近,costco又把冰淇淋機拿出來賣了,二話不說,先扛一台回家,用不用還在其次,這玩意兒回家之後,準能激起我做冰淇淋的慾望。

果然昨天開心的找兩個女兒準備一起來做冰淇淋時,開箱拿起說明書一看,哇靠,還要先冰其中的一個冰桶二十四小時以上。阿哩咧,我好不容易燃燒的冰淇淋小宇宙馬上被澆熄,隨即準備排時間上台北去辦理退貨。但是,女兒殷殷期盼冰淇淋的眼神………

沒關係,老爸家中有鹽巴、冰塊還有洗菜瀝水器,不怕沒有冰淇淋吃,動手吧!

1. 準備牛奶 150cc、兩顆蛋黃、50g的糖、香草精少許,還有鮮奶油150cc。

2.加熱牛奶至滾然後到入和糖拌好的蛋黃中,要注意不要一下子全倒下去,不然就成了蛋花湯了,而且還是很甜的蛋花湯。

IMGP5031 IMGP5030 IMGP5029IMGP5032

3.再將混合好的準蛋花湯拿去加熱到七十度,一樣不要滾,否則又是蛋花湯出現,這個動作根據我查網路是說要殺菌用的,若是你不怕細菌可能可以不用加熱。做完後,將蛋奶液冷卻備用。

IMGP5033

4.將鮮奶油稍為打發,然後加入冷卻後的蛋奶液。我把他倒入雪克杯中,因為這東西可以密封起來,結果,雪克杯不能放進我的洗菜瀝水器中,只好再將他放入密封袋中。

IMGP5034IMGP5035

5.將密封袋丟入瀝水器,將冰塊放入,倒上鹽巴。讓想要融化的冰塊快速的去吸取熱量,讓奶蛋鮮奶油快速結冰,就可以做成冰淇淋了。

IMGP5037 IMGP5038

6.轉動的工作交給女兒來做……我去接小女兒,買菜兼煮飯。

IMGP5039

7. 後來其實發現,不一定要放在瀝水器中,找個能夠密封的大鍋子(容器)放進冰塊、鹽跟奶蛋汁,不停的讓他攪動就行了。因為女兒後來手有點酸,偷懶跑去跟回家的妹妹一起玩,所以有些結凍的又化掉了。

IMGP5040

8. 完成後就可以挖來吃了,有點軟,聽說可以再冰一下,讓他硬一點再吃。

IMGP5041

自製冰淇淋完成了,至於那台冰淇淋機,雖然沒用過,不過已經達成了它的使命,所以可以拿回去退貨了。

5 意見:

Eric 提到...

有沒有玩過這種冰淇淋球?原理一樣,夭壽貴。http://www.amazon.com/Play-Freeze-Cream-Maker-Quart/dp/B000QV5W9W

Peter Chiang 提到...

To Eric,

沒有玩過,不過我想用悶燒鍋來用,應該是一樣好用的。

鹽加入冰塊後,要搖晃才會降溫的快,所以這個設計是很讚的ㄟ。

灰霧 提到...

好好玩喔!

Eric 提到...

那個冰淇淋球是戶外用的,冰塊什麼的裝進去之後,拿來當足球踢,踢完以後就有冰淇淋可以吃了。
悶燒鍋不能當球踢...

Peter Chiang 提到...

Eric,

紅葉棒球隊石頭都能當棒球打了,我們當然可以把悶燒鍋拿來當足球踢ㄚ,你說是不是咧。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