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5, 2010

血壓

血壓

給大家一個正確知識,下面是中華民國關於血壓的定義,高於140/90mmHg的,就是高血壓了。

血壓分類 收縮壓(毫米汞柱) 舒壓(毫米汞柱)

理想血壓 <120毫米汞柱 及<80 毫米汞柱

正常血壓 <130毫米汞柱 及<85毫米汞柱

正常但偏高130-139 毫米汞柱 或85-89 毫米汞柱

從知道得了糖尿病起,就一直有斷斷續續的量血壓,然後每每就落在一個正常與臨界的點間飄移。若是高了一點,就讓自己吃的清淡一點,睡的好一點,然後往往也就降下來了。因為每每兩個月一次的回診前,總會確定一下自己的血壓是在正常範圍內。但是從這次的冬天起,情況好像就失控了。原本起點是在要去打H1N1的預防針前(也是糖尿病回診的前一天),在衛生所不曉得是緊張還是怎樣,一坐下就量出了160/95的高血壓,隨著休息、深呼吸之後再量,繼續的往上飆高到180,甚至到快兩百破錶的高收縮壓(我原本就是那種遇到血壓計會緊張越量越高型的)。後來在驚動了全衛生所的人員來安撫我之後,才又降了一些下來,順利的打完諾華H1N1疫苗。

但是就在打完疫苗之後,所有的輕微副作用(暈針、手腳有類似神經痛及抖動症狀、眼皮會跳…等等)好像都發生在我身上,於是乎我過著天天嚇的要死的,不曉得會不會成為下一則新聞人物的驚恐中。最後我決定去找醫生解決這個問題,首先、我跟我的糖尿病醫生說了,我最近的血壓有點高,能不能開個藥給我,結果應該是因為健保總額管制的問題,長庚的醫生現在可能不能像從前一樣直接加開降血壓的藥(因為從前有要過,後來正常了就沒再要也沒再吃了),醫生叫我去掛心臟科。

然後為了抵制這個不合理的長庚,我決定到附近診所尋找第二意見,結果醫生二話不說馬上開了一個月的藥給我,並且再我回診時,就直接開了連續處方籤。上圖為我吃了藥的結果,還是不理想(可能跟我最近老是失眠有關,而我失眠我又懷疑是跟吃這個藥有關),不過也可能跟我最近重感冒有關係也說不定。

後來我又尋求第三意見(就是我那個家族高血壓的同學),同學是告訴我說,他那個當醫生的哥哥說,若是藥吃了不爽,就換藥,高血壓的藥百百種,先換換看吧!最近媽媽因為受傷來我這邊住,跟著她幾乎是過著吃素的日子,吃的可清淡了,為什麼還會血壓高,其實我也不清楚ㄚ。

2 意見:

Tiffiny Lin 提到...

有些藥吃了確實會失眠呀!我媽媽最近就是這樣,醫生幫她換了藥,失眠就改善了.

灰霧 提到...

放鬆...
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