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9, 2010

只取所需

book

看完阿凡達,想到了很多關於各地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很諷刺的是,一部資本主義下最商業化的大片,宣傳的是一些原本原住民與大自然共存 vs. 邪惡的只為開發大軍的故事,只是不同的是,片中的原住民獲得了最後的勝利~與我們一般的認知結果大不相同。

其實上圖所列的書,只是少數幾本提到原住民的一些生活方式、價值觀等的書。還有更多觀於來自不同地方的原住民,如何的在他所處的大自然中,用代代相傳的智慧,合諧的與大自然共同生活下去的故事。那樣的生活不會輕鬆,但是對大自然與所有萬物的尊重,也絕對不會像現在我們的生活一樣。

人類,從利用火跟器具開始,經過不斷的進步,讓自己的生活不斷的更加舒服便利,但是也因為如此,變的越來越貪婪。而當這股貪婪到了一個地步之後,慢慢的變成一個主流價值,凡事不儘只取真正所需,而是常常只為了想要而並非真正需要,去掠奪多一點的資源。

我猜,雖然現在很多人大聲疾呼要慢活,要Lohas,要尊重生態自然等等,但是基本上跟我一樣的,多半是嘴砲的多,行動的少。我相信,總有一日到達某個臨界點造成不可逆的轉變之時,終將來到(或許早已來到)。

雖然,我所學過的經濟學也告訴我們,人人都降低需求,沒有消費,將會給經濟帶來莫大的衝擊。我也沒有準備好要進深山過起先民沒水沒電一切自給自足的日子,一來我無此技能,二來我也還不夠有決心。但是,大夥不妨在有空之餘,看看這類原住民叢書,我想,或許多少會有些不同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