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8, 2010

找到失散多年的乾哥哥

大哥哥

若說我這個長在公務員家庭中,五年級末段班的人,為什麼能夠在童年有那麼多的另類農村記憶,這多半都要歸功於我小時候有個乾哥哥。

沒錯,我阿公也有種田,但是老家員林並沒有養牛,並且都是逢年過節才會回員林老家去,了不起就是到拔臘園中幫忙除除草,偶爾到山上採個龍眼、荔枝的,但是那都是很短暫類似夏令營的事。但是真正帶我們去放牛、開牛車連教會我們騎機車,給我看第一本漫話的就是照片上的這位穿黑衣服的鄰家大哥哥。

小時候,他就住在蒜頭糖廠外頭的蒜頭農廠工寮中,跟我們家的宿舍很近。到這次見面後我才知道,因為他愛看書,所以常往那時可能是糖廠童書藏書量第一的我們家跑,所以跟我們兄弟超熟,又因為他大了我跟大哥好幾歲,所以在我們眼中,他就是無所不能,教會我們很多事情的大哥,並且,當時其實我們也非正式的認他當乾哥哥。

後來經過多次搬家,大家升學壓力越來越大下,逐漸的我們就失去了聯絡,只有聽到他考上了嘉義高中後因為考量家中經濟狀況放棄了嘉中而改念嘉義高工。隨著我們搬離糖廠,後來我們就失去了聯絡。多次回到糖廠,也因為人事景物全非,要找人也無從找起。但是每次跟朋友或小孩講起我小時有放牛、開牛車的經驗時,我的思緒總會回到童年,跟著大哥哥屁股後頭的童年往事,那首著名的民歌~捉泥鰍,就恰恰好像在歌頌我們的童年。

就在前幾天,突然我看到我的gmail上有封信來提醒我,在我的facebook上有人留言,問我是不是當年蒜頭糖廠許老師的兒子,而當我回是之後,第二封留言緊接著來到,他說了他就是那個跟我們失去聯絡多年的乾哥哥。當天,我們就用msn聊了好久。下午當住在我這邊養傷的媽媽起床時,我告訴了媽媽這個消息,因為我們大約三天前才又談起這個失去聯絡多年的哥哥,媽媽也很驚喜的開始跟他講起電話來,一講就是一個多小時。

隔天,哥哥用msn傳來了一封他要給媽媽的信~

昨天我流下了許久未曾滴下的眼淚 .....
   從小,是個嘉義佃農之子,父親搬到蒜頭糖廠的農場,住在日式的集合工寮住宅裡 ,靠著勞力(開牛車)做臨時工 ,撫養著7個兒女,小時候穿的是哥哥的補丁舊衣服,鞋子只要能穿就不會換新,因為每次註冊都是要先跟父母講,然後借到了才有錢上學,所以到現在我的腳板很小,而我的阿爸的腳就是那種寬腳板,腳底是硬皮的那種,每次想幫他買鞋都很難找得到!

    小時候媽媽為了補貼家用出外走遍鄉鎮 ,跟著人做生意賺錢補貼家用,從小的印象中,一年只見過媽媽2~3個月的時間

    因為是臨時工,所以當我爸爸要讓我去上幼稚園的時候被拒絕了,原因是非糖廠員工,後來我爸去求關係,記得老師來帶我去上學的時候,我拒絕了!當初小小的心靈就想說我不需要人家的施捨與鄙視,之後跟著哥哥姐姐去小學,坐在哥哥姐姐旁邊的板凳上聽著可能聽不懂的課,但是我覺得心情很好,也謝謝老師的不嫌棄

    後來在活動中心打桌球,還是被幾個人說你沒有資格打,還會動手,我只能默默的回家;小時候的時間除了上學就是幫忙家裡,雖然我是老么,比哥哥姐姐做得少,不過還是要幫農.放牛.割草..,我的娛樂是在這些時候哼哼歌和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去自得其樂,我開過牛車,也被牛撞過.追過,幫過鄰居鑽到房子下面撿過雞鴨蛋,割過空心菜跟著哥哥去市場賣過一把5角,還有偷偷的跑到隔壁家的窗口,去看人家家裡黑白電視裡的電視節目....童年就是這樣度過的

    我父母親知道[要出人頭地必須要靠教育]的重要性,每每告誡我說你大哥考上省嘉中時,周圍的人都在笑他說[閹雞趁鳳飛],窮人家還要念甚麼書? 但他寧願借錢或用其他的方法也要讓小孩子上學,即使年紀80幾,每次來電或碰面的時候,總是一再提醒:要學聰明點,不要做壞事,要做個有用的人 ;他就是這樣的純樸

    念書是奢求,雖然是國民義務教育了,但是還是要有錢買書.制服.文具等,所以通常的練習紙張我都會在上面寫過3次以上

    在我小時候印象中,住在鄰居的許麗敏老師,她的先生是糖廠的主任,曾經外派農耕隊到國外過,住的地方就像台北的官舍,一棟獨棟的日式房子,庭院很大,應該有個100坪以上的庭院,在糖廠的職階有相當的程度,但是許老師就叫我有空去她家,我到她家發現了好多的書籍.童書.漫畫和玩具,像艾莉絲夢遊仙境一樣,我在那裏看了小王子,童話寓言故事.還有讀者文摘和當代文摘等書籍,每次因為不好意思,所以只會在她家趕快看完書,後來就是一直借她們已經看過的書,讀者文摘大概2~3就可以看完,我最喜歡的是裡面的尾頁短篇故事和書中插業的[開懷篇]了

    記得有一次許老師給了我一顆富士五爪蘋果,我拿回家後跟家人先聞了一聞蘋果香後,再分成幾塊,然後用湯匙刮,每次刮一點送進嘴裡,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水果了,但是我的父母並沒有一起分享,他們把美好的東西留給了他們的小孩

    有一次許老師跟我說:看我要不要當她的小孩? 我愣住了! 她還叫我回去問我的父母,我真問了,結果我的父母告訴了我另一段故事:我們家有七個兄弟姊妹,我排老么,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有一個醫生,因為他們家只生女兒,所以跟我爸媽說要我去當她們的兒子,我的幾個哥哥知道後強力反對,說窮也要兄弟在一起,故無疾而終;所以許老師的問題也得不到回應,不過疼愛之心,由衷感謝,她的兒子鈞育.鈞杓還認了我當哥哥

    出了社會,經過了社會的洗禮與人生的歷練,越發感覺此情的可貴,每每回到糖廠的媽祖廟拜拜,都會問一下人有沒有老師家的消息,也在google去搜尋,打過幾次電話給網路上有資料的,都未能找到,如此經過了10多年...

   昨天在face book上搜尋,終於找到了鈞育,密他說你是不是許老師的兒子? 當時心情充滿了期待,當鈞育說你是不是住在農場 ? 然後下一封信裡說太神奇了,我3~4天前才在跟我的小孩提起你家的牛,我在回應的時候,滴下了我許久未曾流下的眼淚,即使是現在打字時亦然,心靈的震撼久久不能自已

   人生在世,難得幾位如此真誠相待的親友,也許她覺得這只是舉手之勞,但是影響卻是如此深遠,舉手之樂往往成就大功德,老師,感謝您!我對你的感恩早已超越了師生的境界,再次深深的感謝您 ~~~

原本大哥哥當天就要來我家,但是後來因為我大哥想要大家都能見到面,就該約了星期六,終於在星期六我們重逢了,從他口中我們聽到了他這一路走來的奮鬥史,如今,他已經是一個連兒子都已經唸大一的專業經理人了。我是一直相信像大哥哥這樣優秀的人是一定會成功的,如今,只是聽他親口證實了這一點而已。

重逢,是該喜悅的,但是我們在找到對方的那一刻卻都流下了淚水,還好,這是歡喜的淚水。過了那麼多年,我們終於又找到了彼此。

4 意見:

gundam 提到...

很感人的故事~
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真的很感人啊!

匿名 提到...

Dear Peter,

What a nice warm story that bring us back to the good old days...

灰霧 提到...

這個大哥哥看起來比你年輕耶!
恭喜你會還有機會相聚, 感謝網路, 也感謝這份尋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