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9, 2007

說說我的攝影興趣吧 (三)

寄件者 Yvonne~2003Dec
這張照片是我很久之前在LA的Santa Monica拍的,大伯曾經說過他很欣賞,但是我就要自我批判一下了。

對我而言,這張照片是有意義的,左邊那雙鞋是我從當兵幹訓班時一直穿到第一個小孩出生,現在當然已經丟掉了,所以有點紀念意義。

其它而言 就我之前講過的攝影構圖技巧,就兩雙鞋子(我剛老婆的鞋子),顏色不同造成些許彩色照片的對比,背景稍微曝光過度來突顯主題鞋子,兩雙鞋是在之前講過的井字交叉的兩個點上頭,背景單純且同一方向,所以這張照片看起來就是乾淨簡單。但是問題就是我若不跟大家說上面的一段話你們也不曉得我是在拍些啥。其實我沒有認真拍照已經很久了,但是話說回來,想要拍些好照片的心其實還是有的,所以有時會在一些狀況下擺弄擺弄過去所學的一些小小的技巧來拍拍照片,不過那大概也止於小孩出生之前,因為小孩生了之後,鏡頭的焦點很難不放在小孩身上。

數位相機的興起讓底片相機的逐漸被淘汰,更增加了大家對於攝影這件事的草率,當然我也不例外。若是你能夠即拍即看,不用等待沖洗,除了很少電池充電的電費之外,幾乎不用再花成本的拍照,讓人更隨便的按下快門,而一般數位相機的快門延遲效應也讓你很難抓到某些值得紀錄的瞬間。除非,你肯像我大哥一樣話大錢去買台DSLR,快門反應跟操作跟之前的單眼相機來比毫不遜色,只是解析度跟底片來比是差了點,但是說真的,你又何曾在婚紗照之外把你所拍的照片放大到十二吋之上呢?

寄件者 2004
再拿這張照片來說說吧!這是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當初當然是又選擇了我的最愛品牌Pentax 430RS,以當時四百萬畫素的相機昂貴的身價來說,那可真是一筆不小的投資。一樣是在Santa Monica同一天所拍的照片,我選用了手動快門 1/800 sec,光圈自動(f9.2),很明顯的我們可以看出兩個問題來,第一是加洲的陽光太強了,所以就算我已經用了曝光補償,他還是不夠,所以海鷗的細部細節是曝光不足的,不過這還是技術上的小缺失,更大的問題是快門嚴遲的作用,以鳥飛行的方向來說,應該要把鳥的主體擺在照片右側的,結果跑到左邊去了,成了一張失敗的作品。

上面毫無頭續的說了一堆,還po了兩張貽笑大方的相片,主要也是感嘆數位時代來臨給我帶來的改變。那我之前用底片機就拍過了不起的照片嗎?說真的,也沒幾張可以端得上台面的啦!只是因為不管當時拍的是正片或是負片或是黑白底片,那都過去了,而我明天也要將我的放大機賣給現在中原大學攝影社的學生了。當初大伯買底片掃瞄機時,是有些機會將一些底片數位化保存的,也因為懶跟底片的老化而沒做好這工作,終究這玩攝影的日子算是過去了吧!

1 意見:

灰霧 提到...

在這裡還有攝影課可以上, 真不賴!! 你那個井字的構圖方式, 我可以練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