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2, 2007

半調子

從前的錢一吊(弔)為一千錢一串,半弔則為五百錢,因其不滿串所以用來比喻學問或技藝不到家的人。同「半瓶醋」。想法不通事理,言行舉止不老成或不沈穩的人。久而久之,大家因為別字的關係,就成了半調子。

長期以來,我的個性大概就是這樣了。再重新思考一下我的過去吧!在這2007年新到時,要先回顧過去放眼未來才能夠想想如何在新的一年內的方向。

攝影
從小學六年級開始玩攝影一直玩到大學一年級,從一本攝影天地入門,得過一些校內辦的小獎,自己搞過暗房,當過攝影社社長,可是別說參加過啥大的攝影比賽,也沒有啥了不起感動人心的作品或是能夠裱起來展示的,更未靠攝影幫我賺到錢。投入資金,因為那時是學生沒啥錢,買相機買底片洗照片等等也花了超過五萬搞不好有超過十萬。以當時的幣值是驚人的,那時高中四年的中餐費用都話在這上面了,所以都是打游擊吃別人的不要吃的菜跟飯來解決。

音響
從大一下學期起開始玩,還好沒有持續太久,因為當時看了太多有錢人的High-end百萬器材,當時玩不起也就沒有花太多錢,但是那時也花了兩萬塊在買CD唱盤,擴大機、跟喇叭上面,買CD也花了不少,不過還好大概在三萬塊錢左右就止住了。虧我學了四年鋼琴聽了好久的古典樂,對於音樂的了解還是在於好不好聽愛不愛聽而已,音樂史、欣賞或是現代的爵士搖滾一率不清楚。

釣魚
大二還是大三開始釣魚,從池釣,湖釣到海釣(浮游磯釣非船釣),釣到大四為止,只要也是太閒了吧!釣魚雜誌也買了一堆,釣竿更是買了n支,其中最貴的是當時的二號磯竿跟一個手煞車的shimano捲線器,還有剛釣於時所花的買南極蝦跟誘餌的錢,大概前前後後也花了三五萬(連後來退伍後買的釣白帶魚的桿子跟捲線器及釣路亞用的竿子跟假餌),若是拿來買魚大概吃到撐吧!還好真的瘋狂的後期已經返僕歸真,在海邊自己抓海蟑螂來釣黑鯛,花費更少效果更好,也有留下幾張魚拓當紀念,不過不知塞到那邊去了。還有一點問題,我自己釣的魚我不太敢吃,所以後來都放生居多,除非有人指定要吃。

露營
高中時就喜歡爬爬小山,走入自然,退伍後買了吉普車,更添購了帳篷爐具炊具燈具羽毛睡袋等等,花了至少也有五萬塊以上,在921之後,將大部份裝備捐出去給中部災民後就沒有再去露營過了。不過這算是休閒活動,幫我省下了不少旅館錢,也給我接近大自然的喜悅。算是還沒有虧太多的一個行為

潛水
從結婚在夏威夷學了水肺潛水拿到PADI的執照後,回來投入在裝備上超過十五萬(含自己跟老婆的潛水裝備與兩台潛水相機跟兩台潛水電腦錶),後來我跟老婆又到澳洲大堡礁去學進階,到關島去潛水旅遊,回國後我又一直學到成為潛水教練,光學費就花超過十五萬了。現在已經六年沒潛水了,教練資格也因為沒繳年費早被停權了,要重新複效不曉得還要花多少錢。

車子
這大概是最大的花費了,從退伍前買下的吉普車(辦到好六十幾萬開了十一年三十幾萬公里後賣了兩萬),購入中古volvo 850 2.3turbo一台42.5萬,修理跟改裝花了超過二十五萬,現在還在開,購入後也開了超過二十萬公里了,再來就是現在家中的新車,因為對大車的喜愛跟迷思購入Mazda MPV 130萬,現在還在付貸款。油錢不計的話,花了超過兩百萬在上頭,罰單也接了不少付了好幾萬。也沒看我成為賽車手或是靠車子幫我賺了多了不起的錢,我薪水增加最快的一段時間還是每天坐公車去台北轉捷運去上班的日子才諷刺。

咖啡
玩咖啡,從購入第一台小熱風烘豆機起,到現在花了超過二十五萬以上買設備的錢,買豆子的錢也不少。咖啡店開不開呢?嗯嗯嗯....還是再說吧!

以上各項興趣初估大概花了我將近三百萬圓新台幣,然後一事無成,套句窮爸爸跟富爸爸的話來說,我是一直將錢花在負債上面,並且更扯的是沒有在上面成就啥了不起的事業跟成就。這大概就跟我的半調子性格有關了,凡事不求甚解,不能成為專業技藝,不然任靠其中一項都能養家活口,君不見有那麼多的人靠上述行業來過活甚至賺大錢。

今年給自己的期許應該是若不能改掉這半調子習慣,那也要在現實生活找出一個較為實用的日常生活為興趣,並且不要買太多的設備跟裝備為前題,就像我現在的烘焙就算不錯的一個選擇,用一台一千多塊的烤箱就可烤出全家都愛吃的麵包跟蛋糕了。嗯!就這麼辦。

1 意見:

灰霧 提到...

七個半調子加起來也有三串半了, 而且不只玩得痛快, 還能維持家庭的運作, 非常不錯了啦!

而且花費最多的項目---車, 除了第一台吉星比較沒那麼安全之外, 現在的這兩台都是安全性不錯的, 不僅開得爽, 還能保護自己和家人, 我認為是值得的.

錢是人掛了也帶不走的, 所以活著時夠用就好了. 人生才短短幾十年, 要是只花在賺錢上, 而不懂得去運用生命與財富, 是真的很可惜. 但是身體不健康的情況下, 支出的變數會比較大, 花費就得保守一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