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5, 2007

說說我的攝影興趣吧 (二)

攝影不就是把相機對著你要拍下的東西按下快門這樣簡單的一件事嗎?就簡化來說,就是這樣子的。先撇開其中包含的許多學問如光學、化學、甚至是機械力學跟電子學吧!但是為什麼有些人拍出來的照片就是跟別人所拍的看起來不一樣,明明是同一件被照的物體或是環境或是人。

有些人會認為這是構圖的問題,有些人會認為這是技術的問題、有些人會認為這是美感的問題....我們來想想這該是怎樣的問題。這也就是我玩攝影時所遭遇到的問題了,有些能夠簡單的解決,有些確也沒有那麼容易。

先說說簡單的吧!
若是你看到一張照片,該是在光線充足之下拍的,卻是黑黑暗暗的,或是模模糊糊的,那大概就是曝光不足或是對焦不準確的問題了。這些問題在我玩攝影時,還是很多人的問題,有許多人的相機在當時甚至是沒有測光表功能的。隨著時代的進步,這些屬於基本技術面上的問題很容易解決,自動判斷底片感光度、自動對焦、自動光圈快門調整....越來越多的自動化功能,讓你能夠不用太擔心這次照片會不會出問題,進入數位相機時代之後,你拍了照片甚至還可以馬上預覽,大致上這類型的問題跟學問已經沒有人也不會有人再去注意了。但是這些東西也是最基本的東西了,若是你有了些概念後,再一切自動化的架構下,你遇到了些極端狀況,你會很容易的知道問題在那邊,也容易修正他。舉個例子吧!若是你在海邊、雪地或是一切背景很容易反光的地方照相時,很容易的會發現每個人的臉都是暗暗的,若是你要拍的重點是海景會是雪景,那當然是對的,但是今天重點或是主題若是在人身上,你就該做些小小的修正讓曝光過度一點點,所以背景會亮了一些,背景的細節會少了一些,但是你要的主體細節就會被正確的呈現,不然的話,可能該是背景的雪地拍的很清楚,但是身為主題的人臉上卻五官有可能會是表情不分。當然你可以透過後製作來修正,把主題增加亮度,不管是從前底片機或是現在的數位機都能做到,可是在拍攝的當下,你已經損失的你該突顯主題重點及細節的機會了。所以一個小訣竅,現在的相機功能都很強,就算是傻瓜數位相機都很強,把你要照相時對焦的那個小框框對準你要拍的重點,先輕按快門讓它去對焦跟測光,這樣拍出來的照片大致上來說焦距也對了,曝光也對了。

再說些難一些些的
最常聽人說的是他拍的照片不好看是因為不會構圖,或是看起來呆板....等等。幾個小小的建議讓你很快的能夠擺脫這個狀況,我們一般人受的訓練不夠,所以沒有比例跟構圖的概念,但是採用我的小小建議,可能可以改善很多。
第一基本要素:不要老是把主題擺在正中間、那該是身份證照片、入監犯人照該做的事。通常你該做的是把相片區分成九格(虛畫個簡單的井字即可),然後你的主題該是落在井字的四條直線的交叉點上任一點。在進階一點點,若是人物,朝左看時,就放右邊的交叉點。
第二基本要素:照相要用減法,不要太貪心。你要表現的主體是甚麼你就拍甚麼,但是背景跟其他相關的物件,沒有太大關係的就儘量不要拍進來,找個適當的角度把他從你的觀景窗中去掉吧!這樣一張照片看起來才不會雜亂不堪,看照片的人目光才會集中在你要表達的重點上面。
第三基本要素:搞清楚你要拍的主題是甚麼,利用你的鏡頭特性。舉例來說吧,今天高高興興的出遊,拍回來的相片結果跟在自己家中拍的沒啥兩樣,看起來都是一樣的人頭跟衣服去那邊都看不清楚,或是名勝古蹟拍到了,但是人只有小小的一點點跟路人甲一樣站在山門下也不是辦法。或是快快樂樂的生日party,只照蛋糕好像也說不過去,但是只拍人不拍蛋糕又不知道是在過生日。適當的利用一下你相機上的廣角跟望遠功能,然後你要的人跟物或是拉開點距離,或是縮點些距離,你會發現,呈現出來的感覺會不同,至於其他該注意的,就套用上面兩點應用一下囉!這樣看來有點不容易懂,說簡單點吧,你飛了十幾個小時到了巴黎要跟法國鐵塔照張合照,你也是主題,鐵塔也是主題,拍了你,鐵塔只能看到塔尖或是塔底的某根黑黑的鐵柱,拍了鐵塔,你在照片中可能小到跟本看不出那個是你還是某個到巴黎去買LV的日本觀光客,此時你人就離鐵塔遠一點,離相機近一點,然後你人在相片中的比例會變大,相對鐵塔也能整個入鏡,當然鐵塔下那間賣飲料的小店跟旁邊的公廁就可以找個拍不到的角度,或是用人站的位置去擋掉他把他給從畫面中減掉(除非你想要突顯你那天內急而那廁所救了你的膀胱一命等等的故事,不過建議可以拍另一張照片來訴說吧!)。大概是這樣的原則下來拍出你要的兩個大主題囉。

為了追求上面的兩點,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不同技巧跟畫面呈現方式,我在高中拍了不少的實驗型照片,然後就進入了開始拍攝我的作品的階段,這也造成了我放棄攝影的一個因子。因為一張照片不外乎是你要透過照片傳達你要表現的想法給看照片的人。而我最推崇的是攝影大師布列松跟尤金、史密斯的報導攝影風格,看到照片時,那種從照片傳達給人們的情感與張力的感動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所以我常常帶著相機騎著單車在外面晃阿晃找尋我的目標!當時台灣有個叫阮義忠的人,他的照片也有類似的風格。

可是當我晃的越久拍的越多時,我就慢慢的知道了為什麼爸之前說的這是件要有錢有閒的事,你若是不能長期的去用心關懷追縱一群人一件事,你怎可能從他們那邊拍出動人的照片來呢?因為你跟本抓不住那個感動,那你要怎樣傳達那個感動呢?並且可能我這個人情感豐富,有時要我拍下些被拍攝者時,我居然會按不下快門,因為我會自覺我沒那個資格去拍,也在聯考跟學校的壓力下,所以我漸漸的淡出這個興趣,到了大學後,攝影社的人居然最愛的是請模特兒來拍藝術照,跟我更加不合所以就把相機束之高閣了。

其實現在回頭看看,當時還是能夠有些回憶的也該能有些作為的。只是自己的不夠堅持與思想不夠成熟吧!不過我不就是個半調子嗎?哈哈哈。寫下些回憶讓自己老時能夠再笑笑的,其實我當時在嘉義也算小有名氣,攝影學會也有邀我入會,不過我沒有答應是其一,在學生界中我的攝影也算小有名氣,所以有些女生有請我幫她們照相是有的,雖然有違我不想不愛拍此類藝術照(非裸體照別想歪了)的走向,但是因為那時人家可是有花錢請我拍的(我記得是拍一捲三十六張收五百塊吧),所以有拍了幾次,但是因為真的不太喜歡這樣的風格,所以後來此類case也不接了。若能專心在自己身邊周遭紀錄一些影像,其實現在應該都是不錯的東西,只可惜那時不成熟不了解,不然現在也可出出大學聯考壓力下的高中生系列等等,只想拍些社會上的拾荒婦人、農夫、礦工等等不熟悉的模仿味重的東西而拍不出有心與靈魂的作品是我的錯,不過當時年紀小沒有這類的體認才是重點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