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6, 2011

潑冷水

今天早上,當我們全家在吃著熱熱的早餐時,電視上播放著政府用冷水沖遊民的新聞。最近的寒流來襲,我們家中算是氣密性不錯的建築,房間溫度不開暖氣都還有約十六到十八度,小孩的房間甚至為了防止他們踢被子,開了暖氣都還可達二十三、四度的狀況下,全家都還是覺得冷到不行。

電視上正在播放著新聞的後續,一是萬華區的里長們帶了一些支持者,出來挺發表要給潑冷水隊員獎金的議員。二是快閃族到場抗議政府用此不人道的方式處理然後與當地人發生爭執。當地的人嗆快閃族說為什麼你們不把遊民帶回家去住,而快閃族回說那是政府該負責的,當地人居然回答說那你們為什麼不去抗議政府。三是採訪路人時有個媽媽回答記者說,看到遊民她也不知道如何教育她的小孩子了。

我對上面三點其實很有些看法,但是就在新聞播完之後,大女兒伊帆問了我三個問題,她問了我

1.爸爸,他們噴水趕人,他們想把遊民趕到那邊去?

2.當水噴完之後,遊民是不是還會回來?

3.外面天氣這麼冷,遊民被水噴到感冒了怎麼辦?

說實在話,大概沒有多少人會願意居住的社區附近有遊民遊盪,因為相對起來,你跟這些群體不熟悉,他門的行為跟你不一樣,所以你會恐懼,甚至他們的衛生習慣等等跟你不同,所以你會嫌惡,他們的一些行為或許也會讓你感到不舒服,這點,我也跟大家差不多。但是我對於此新聞中的許多人面對此事的表現方式很有意見,剛好大女兒又問了這三個問題,所以我就在餐桌上跟全家人討論了起來,甚至,今天因為討論這個話題多聊了十分鐘,把女兒的上學遲到預留buffer時間都用完了,希望她沒有遲到才行。

首先,我沒有正面回答伊帆三個問題,我覺得伊帆雖然數學不行,還蠻有悲天憫人的同情心,才能觀察到這些項目。所以我引導著希望她自己能夠找到答案,順便訓練一下她的邏輯推理能力。先從遊民為什麼會形成開始,我告訴伊帆,有些人可能因為能力、個性、意外、教育、疾病、犯罪、吸毒甚至是運氣不佳等等不同的問題,失去了一般人所能夠享有的人生,他們沒有辦法擁有一個自己的棲身之地,所以他們最後只能以街頭為家。然後我們開始討論這樣的狀況發生後,可能會產生的一些問題,如衛生、健康、就業、人身安全、治安等等的問題。

所以再討論完上面這些點之後,女兒大概就知道了,暫時被趕走的遊民,其實是沒有地方可去的,不是在這、就會是在那,因為他就是沒有棲身之處,他是個人就是要找個地方睡覺。並且,她也知道噴完了,遊民沒有別的地方可去時,應該還是會回到原地,原因很簡單,上面已經講過了。至於第三個問題,那真的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我只能跟女兒們一起祈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關於那些出來挺豬頭議員的豬頭們,我也不太意外。因為他們跟本就不想解決問題,他們只想要自掃門前雪,只要這堆雪不在我門口就行了,至於在誰門口,那就不該我的事了。套句最近網路族最近藍營人士在面對施政無能的許多社會問題(如失業、無薪假、薪資縮水等)時所採用的大絕招,就是說出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有這些議員、里長與支持人士,難怪這個問題一直會停留在你們社區周遭,連我小學三年級的女兒都知道了,趕了他還是會回來嘛!問題的根源一直不在趕不趕,而是在於遊民存不存在嘛。所以也才會說出要抗議的快閃族帶遊民回家去的沒有邏輯的話語,更會用對立的態度說出叫抗議的快閃族去抗議政府的無釐頭的話。

今天以我的看法,你天天支付稅金養著的這個有資源政府,領薪水的公務員,你用選票選出來的這些執政團隊,他們才是擁有公權力的人,該來解決問題的團隊。你怎麼會去要求一個你該拉攏來幫你一起向政府發聲要求他們提出解決方案的快閃族,去把一個他不相關的人帶回家養呢?若是我們選出來的人不作事,那就換掉他,若數我們支付的稅金養的人、機關不作事,那就要讓議員去告訴他要作事,不然就要質詢它。這才是民主自由的社會該做的事嘛!不然,採用集權的共產或是法西斯主義吧!當你沒有自由時,相信遊民也沒有自由在公園或在你家周圍遊盪了。

對於那個不曉得怎樣教小孩的媽媽,我想說,這裡頭可以有正面思考、負面表列,邏輯訓練、公民與道德,人民的權利與義務,政府的作用與功能....太多可以跟小孩討論教學相長的東西了。或許你有機會看到這篇時,可以思考一下。

如同一開始,我說過我也同一般人似的不會喜歡遊民在我社區左右聚集遊盪。但是或許我深深有同理心於遊民之處在於,我若是運氣再差一點,或許我現在也是個遊民。並且已經離開職場一段時間,深覺難以找到工作的我,或許未來還有機會成為遊民。並且,其實我在高中時,曾經有機會當過一日遊民,當年我跟家人爭吵離家出走時,因為不想麻煩同學,我也曾經拿著厚紙板睡在陸橋下一夜過,我要告訴各位,那真的是蚊蟲爆多、溫度爆冷滴、口渴沒水喝、上廁所要跑老遠去找公廁,要啥沒啥的超可憐的。

最後,其實我蠻開心我的兩個女兒還有江太太都蠻有同情心,也願意跟我這個愛發勞騷的老頭談談這個話題,由其是要感謝江太太,辛苦工作來避免這老頭流落街頭成為遊民還能在這邊上網嘴砲。

3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天龍人無所不在....

Unknown 提到...

have right to survival

gundam 提到...

期待任何人都應該做他該做,且正確的事情~
至於遊民,如果能建立遊民收容所是最好,但是費用?
若費用不是問題,建立了利益良善的收容所供吃住,會不會一堆人情願當遊民不工作?
深思後,每個人能做自己即使是舉手之勞的善行和關心,對這社會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