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8, 2010

冷凍Espresso

IMGP7467

把煮好的espresso冷凍應該不是什麼新鮮事,我想很多咖啡界的前輩都玩過這事。但是espresso應該是講究的是快快煮,快快喝的特性,讓這東西一直沒有很流行,大概也是因為它沒有什麼主流商業價值吧!

前一陣子熱爆了,整個台灣就像在火爐中烤ㄚ烤的,當然以養生派的說法,此時是一定要喝些熱的東西而不能喝冰了,但是鄉親ㄚ,你去外面逛逛看看(若是逛完還沒中暑的話),外面生意最好的一定是賣涼水的,難怪古有明訓~第一賣冰、第二作醫生…

天氣熱還有另一個缺點,就是烘好的咖啡豆在開封後會用比較快的速度邁向死亡,大概是溫度變高,空氣中濕度也會變高都讓咖啡豆處在他不利生存的環境吧!於是乎,豆子的最佳飲用狀態往往很容易消逝,就趁他還在活潑的狀況下宰了它吧!至少把他冷凍起來,雖然顏面罩上一層冰霜,生氣不若現煮,但是總還可保有一絲遙見當年風采的味道。(總比咖啡豆掛了後,煮出爆難入口的咖啡因飲料來的強)

在很熱很熱的時後,直接拿此espresso冰塊加上冰牛奶,用雪克杯搖搖搖,就變成了透心涼的冰拿鐵或冰卡布(端看你怎樣定義),比起坊間用熱espresso加入冰塊及冰牛奶的作法,或許香氣少了那麼一絲絲,但是綿密濃郁的口感絕對大勝。

IMGP7468IMGP7469

或者,丟進杯子直接加熱水,也是一杯好喝的americano,溫度又可稍稍中和一下不致於燙了你的舌,燒了你的手,濺了你的襯衫,灑了妳的裙子。

IMGP7466

只是可惜,見不到熱熱espresso剛煮好那光亮的crema及虎斑,不過看在外面太陽這麼大的份上,犧牲一點點對我而言是可以接受的啦!或許,這也是無法到家中來接受我這台號稱限量生產高級雙鍋爐義式咖啡機招待的親朋好友,可以品嘗到一點滋味的作法,往後就拿這玩意當扮手禮好了,呵呵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