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9, 2010

假日何處去 ~ 卡蹓馬祖行 - 南竿 Day 1

想去金門馬祖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從當兵時,就一直想看能不能到外島去看看,可惜天不從人願,當年連抽籤的機會都沒有就被留在入伍的地方當教育班長了。這次趁著小孩開學了,安排了一下,就在星期三中午,從台北飛往馬祖南竿島去卡蹓一下囉(卡蹓就是馬祖話玩的意思)。

IMGP7556

這就是飛往南竿的立榮航空小飛機DH-8,十幾年前當兵時,若是放假急著北上看老婆,從嘉義搭乘當時大華航空的飛機就是這種,所以這台搞不好當年我坐過。

IMGP7564 IMGP7563

 IMGP7565IMGP7566

下飛機囉!到達南竿機場就是一片藍天,連立榮空姐看起來都漂亮許多起來(是說立榮空姐很像原本就比長榮的漂亮說)。聯絡了一下今晚要落腳的夫人咖啡館民宿來機場接我。從島的這頭開到那頭,原來夫人咖啡館是在夫人村的一家咖啡館,接近時的岔路都有類似的指標。

IMGP7568

從山上望下去,這就是我今晚要落腳的地方了。背山面好擁有極佳視野的夫人咖啡館,平日生意也都不錯,這夫人村現在就剩下兩戶人家,今晚會是個安靜的夜。

IMGP7569IMGP7577

順著咖啡館前的路往下走,一下子就到海邊了,景色極美,只可惜海邊被沖上岸的垃圾超厚一層。

IMGP7581

在這邊就可以看到南竿的著名地標 ~ 枕戈待旦標語。魚船綁在海中央,不曉得主人何時才會開著去捕魚。

IMGP7587

跟老闆娘租了摩托車,就出去晃晃囉!順著海邊騎,隨處都是美麗的海景。

IMGP7599

看到第一個大的碉堡據點,極盛時期南竿駐軍高達兩萬多人,現在剩下兩千人不到,人去樓空的碉堡跟據點有少數整理出來供人參觀。處處可見當年軍事化的標語,

IMGP7608

 IMGP7613 IMGP7614

IMGP7620 IMGP7619

見到幾個阿兵哥帶著軍犬出來溜狗,感覺就像在風景區看到人家在溜狗一樣,已經完全沒有戰地風情了。

 IMGP7611IMGP7612

馬祖因為地形的關係,路都上上下下很抖峭,當年若是來當兵我看光走路就會瘦一圈了,更別提若是要操練跑步如何如何的,機車龍頭一轉,我往島上山上爬去。山裡面更多人去樓空的營房碉堡跟聚點,下面照片這個算是人還可以接近一點的了,其他的很多都已經隱入樹後草叢之間,好像偽裝隱避般的你要很用力看才看得出原有建築的一些模樣。我仿佛聽到過去的阿兵哥在其間出操上課演習的聲音,只是當年堅守不被共軍侵犯的地方今天已經被大自然派出的花草樹木佔領了。

IMGP7630

 IMGP7633IMGP7632

再往海邊騎去,到了馬祖港,馬祖廟的地方,這也是當年馬祖投海救父後,法身上岸的地方,居民就在此建廟祭祀,也是今日馬祖的名稱由來。今天來的太晚,廟門已經關了,明天再來參拜了。

 IMGP7647IMGP7648

外面沙灘上停放著海軍的登陸艦艇,不曉得現在這些船是否還有在使用。頗有看諾曼第大登陸的感覺就是了。港口寫著馬祖的劍塔,聽說是遊客必拍之地,那就~~~拍一張吧!

IMGP7658 

IMGP7650 IMGP7657

IMGP7659 IMGP7660

離開馬祖村轉上勝天路,想必當年這條路是取名自人定勝天,一進勝天路旁邊明顯招牌就在眼前。合著這里是雷區來著,這條所謂的車轍路(就是只有車子兩個輪胎行走地方有鋪路其他部份是石頭來著)旁就是高危險地帶。再往前騎,發現原來是除雷工程進行中,馬祖已經不是戰地了,當年埋下的地雷也該退休了,可是埋了太久層層交接可能布雷圖早就不見還是怎樣的,反正現在是請法國公司在處理這個掃雷除雷工作。

IMGP7666 IMGP7664 IMGP7665

IMGP7668

順著勝天路跑到津沙聚落,一片美好的沙灘展開在圍牆之後,圍牆旁邊還是有碉堡。

IMGP7674IMGP7675 IMGP7673 

IMGP7676 IMGP7678

從碉堡的射口望出去,有老外在海中游泳,應該就是來除雷的法國人。

IMGP7682IMGP7686 

牆內有閩式石頭屋跟抗議的標語,應該是有產權的糾紛吧!

 IMGP7680 IMGP7671

回到勝天路,夕陽已經快下山了,魚船也返航了,天就要黑了。

 IMGP7688 IMGP7697  IMGP7704_1

IMGP7708_1

晚上在福澳港旁的巷子內,找到了一家很多人去吃飯的小吃店,點了海鮮炒魚麵NT$150,十分好吃,看來這家店都是當地阿兵哥跟工作的人來吃的,價格實在味道好吃。

IMGP7719

吃飽後回到夫人咖啡館,看了一下無敵的面海夜景後,就到二樓通舖準備睡覺囉!雖說是通舖,但是只要有人訂,那晚就是屬於你(們)的囉!所以今晚我這邊是只有我一個,對面通鋪很像有三個女生住,希望她們不要過來非禮我這個純情中年男子ㄚ。

 IMGP7720 IMGP772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