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9, 2010

假日何處去 ~ 卡蹓馬祖行 - 南竿 Day 2

pano_馬祖南竿雲台山

<南竿雲台山跳望>

因為膽子很小,所以一夜不好睡,有個風吹草動的聲音就覺得是水鬼摸上岸來了,我秉持著枕戈待旦的精神一早五點鐘就起床下樓來等吃早餐了。趁著今日早早起床,吃完老闆娘的娘弄的地瓜餃就早早出門去跑行程了,此趟自己一個人來玩,其實說真的還蠻空虛的,只好用跑行程來填補沒有能跟家人在一起的缺憾。

第一站先到介壽村(山隴)去,這邊是南竿最熱鬧的地方,也是菜市場所在,所以來這邊看看。很奇特的就是在這精華地帶,居然有一大片的菜園,看指南是說因為產權很難分割,所以就乾脆大家在這邊種菜囉!

IMGP7736

介壽獅子市場就是馬祖最大的菜市場了,聽說二樓有好吃的,早餐因為地瓜餃有點清淡,並且本人早餐食量特大,所以來此再找補找補。

IMGP7737

就是這個海鮮鼎邊糊,也算是馬祖必吃小吃之一,聽說有點像基隆的鼎邊銼,但是配料跟湯頭都不同,我本人是不喜歡鼎邊銼啦!但是這碗鼎邊糊倒是好吃到差點把舌頭給吞了。

IMGP7751

裡頭有大量的魚肉跟貝類,湯頭鮮美異常,光是現在寫blog看著照片肚子又餓了起來。

IMGP7752

然後我吃完了之後,因為想要去樓下拍拍照,居然忘了付錢就走人了,回頭想起,又奔回二樓去付錢給老闆娘,老闆娘倒是很客氣的說,若是沒付錢就當是請我了耶!真是不好意思,還好有記起來沒付錢,所以請老闆娘擺好姿勢再來一張特寫。

IMGP7750

市場內魚貝類超多,鮮度也都很高,來馬祖一定要多吃點。當然豬肉、魚麵跟青菜都有在賣,還有一些乾貨類。

IMGP7746 IMGP7753 IMGP7738 IMGP7739

吃飽了後又跑到另一個村子去,俗稱牛角,又是另一片美麗的沙灘石屋及碉堡之後。所有的據點都會建在岬角視野最好的地方,然後所有的射口都會把最好的角度給包辦了,所以若是你要看看風景,找據點鑽進去,朝射口看出去大概就對了。

IMGP7760  IMGP7763

在回到勝天路去,過了津沙村後,等會要去看鐵堡。昨天有瞄了一下但是天色已經快暗了,就沒下去,今天要去這個地方瞧瞧。結果在到鐵堡之前,但到有個岬角景色應該不錯,就先岔入小路去尋找,來到了一個據點營區門口,看似荒廢但是確又掛著識別證的外國人在此,上前去攀談一下,果然就是昨天看到來掃雷的人員。哈拉了一下之後,其中有法國人跟柬埔寨人,都有豐富的掃雷經驗,當我提到我當兵兩年沒看過地雷時,他們就帶我去看地雷囉!還讓我把玩旁邊兩種不同的偵測器。

 IMGP7788

老法很認真的跟我解釋,左邊圓統狀的是跳炸式地雷、右邊方塊狀的是固定式人員殺傷雷。

IMGP7782 IMGP7783

後來還帶我去看山坡上他們偵測出來的雷區,有標示黃色一點一點的就是地雷囉。山坡很陡峭,老柬說當初國軍弟兄布雷一定很辛苦,可能要用綁繩子垂降才能埋地雷。

IMGP7779_1

這就是鐵堡,當年馬祖唯一有軍銜的軍犬就是駐紮在此,還有一班的陸軍兩棲蛙兵(海龍)。旁邊礁石上因為怕水鬼摸上來,都插滿了玻璃碎片。其實鐵堡看來是環境還不錯的,其他很多據點坑道都潮濕的不得了,這邊看起來是還好,但是當年駐紮在上面一定很緊張。

IMGP7691

IMGP7792IMGP7791IMGP7795   IMGP7793

IMGP7803 IMGP7802

IMGP7813 IMGP7806_1 IMGP7809 IMGP7804

這就是著名的陸軍兩棲部隊~海龍蛙兵(就是平常不穿上衣只穿紅短褲的那種),也是當年駐紮鐵堡上的部隊。當年我當兵時,後來有個中士就是從這單位回來的,每次要跑五千公尺之前,煙癮奇大的他總會先抽上兩三支香煙,因為等一下的二十分鐘跑步不能抽煙太無聊,體能之好可見一般。

IMGP7815

再來又跑到北海坑道旁的大漢據點去,這是一個地下化坑道的工事,原本以為金門是地下化最多的,但是來到馬祖後才知道馬祖的坑道密度比金門還要高。整個山腹挖空的剖面圖,裡頭有三座90高砲,可以有效的封鎖海面來的威脅,又不容易被敵方襲擊。

IMGP7829 IMGP7827 IMGP7828

坑道內陰暗又潮溼,當年當兵的聽說都要喝點大麴或高梁的才不容易風濕。

IMGP7837 IMGP7838 IMGP7826 IMGP7833

逛完大漢據點就要到著名的北海坑道了,南竿的北海坑到是馬祖三個類似坑道中最大的一個,呈井字型的坑道可供一百台突擊小艇停泊,必要時展開對敵人的奇襲,當年用了兩萬多人沒有現代化設備下,只用炸藥跟氣動鑿還有人力,挖了兩年多,挖出來的一個地下奇景,犧牲了不少人命在裡頭,卻從來沒有使用過,只能說戰爭真是一件無情的事ㄚ。

IMGP7843_1

IMGP7851

坑道入口有他的介紹及型狀圖示IMGP7841

從海上看能看到兩個預留的出口IMGP7839

北海坑道結束,我馬上飛奔往馬祖酒廠,因為要看另一個有名的八八坑道。馬祖酒廠八八坑道在電視上廣告早以聞名,今日終於要得以一見。早上來時,時候未到,坑道還沒開放。逛完北海坑道剛剛好趕上十點半這場。進入終年均溫15-18度的坑道,酒香撲鼻而來,中人欲醉。看完馬祖酒廠簡介影片後,還有品酒,品嘗四十度的高梁酒,果然糟香清冽、冷香繞舌,只可惜我現在不太能喝酒了,不然買他個幾瓶回家一醉一定很開心ㄚ。

IMGP7770 IMGP7774

IMGP7870 IMGP7863

IMGP7865

喝完酒肚子就餓了,原本要到舊日同事推薦的三六九牛肉麵吃吃,結果一直沒開,只好轉往馬祖港去,結果到福澳港時機車居然爆胎了。聯絡民宿主人,由他安排機車行開車來救我。

IMGP7876

IMGP7880IMGP7881 

IMGP7884

所以命中註定我要再來前一天晚上的小吃店再吃一餐。今天改吃海鮮麵,老闆娘還特別煮了個淡菜給我吃,因為昨天算錢時她飲料沒算到錢,我提醒她了。雖然今天的也不錯,但是還是昨天的海鮮魚麵較超值。

IMGP7888_1

想要退休了的老闆娘。IMGP7885

IMGP7886IMGP7887 

吃飽了才去馬祖廟參拜,祈求馬祖保佑我晚點要搭船去北竿一路平安。剛好遇上有人解說,趁機旁聽一下,多了解不少典故,Ya!

IMGP7910 IMGP7891 IMGP7902_b IMGP7904_b IMGP7900_b

回到民宿還了車,請老闆娘載我到福澳港,準備坐船到北竿去囉!Bye-bye 南竿,改天會找個機會再來的。

IMGP7922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