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0, 2010

假日何處去 ~ 卡蹓馬祖行 ~ 北竿 Day 2 & 3

IMGP8021

相較起南竿的夫人咖啡館的接送服務,北竿的芹壁村民宿的陳老闆開車只能用飛快來形容。從他在港口接到我然後一路飛車開回民宿途中,就像坐了一趟雲逍飛車一樣刺激,老闆還不忘在經過景點時,指點指點一下等會若是騎機車來要怎麼走。

IMGP7926 IMGP7928 IMGP7930 IMGP7937

芹壁村的美,在於他本身完整的石板屋聚落的重現,在於他面對龜島的那一片潔白的沙灘與透明湛藍的海水,在於他有一付讓人心情就是放鬆的地中海感覺。唯一能夠把體拉回現實的大概就只有牆上的戰地標語 ~ 軍民合作、光復大陸、解救大陸同胞上。

芹壁村民宿的內部家具都是IKEA的,雖然我對IKEA的家具不甚有信心,但是也算是特色之一啦!稍事休息,因為聽到台灣有颱風接近,為恐明天一早就要趕第一班飛機回去,所以雖然昨晚警戒了水鬼上岸一整夜,今早又在南竿上上下下爬據點、坑道山洞內鑽進鑽出的累的快斃了,還是打起精神出門逛逛去。先到北竿最高峰的璧山看一下風景。

pano_北竿壁山IMGP7938

然後就 ~ 咻 ~的衝下山,穿過機場往戰爭和平公園去,當然還有旁邊的幾個據點。

機場旁邊大片的潔白沙灘,感覺上北竿的沙灘比南竿來的大且漂亮,也沒有高高的圍牆圍住,比較能夠接近的樣子不曉得為什麼?

IMGP7950_1

從戰爭和平公園的旁邊08據點望出去。一個新的步道正在搭建,遠方還有一個建築物正在進行中。

IMGP7952

戰爭和平公園放著一些舊日的坦克與武器。

IMGP7969 IMGP7964 IMGP7966 IMGP7967

旁邊的展示館內更有一些收藏與簡介,還有恐怖的無頭部隊的故事及當年軍中樂園831的票券。

IMGP7979 IMGP7980 IMGP7982 IMGP7977 IMGP7983

~無頭部隊的傳說~

進入營區後,裡面一片死寂,半個人影都沒有,【我好奇的往他們住的坑道走進去,突然之間,一陣冷風從坑道內直吹而來,我不禁打了一個哆嗦,當我走到他們睡的寢室時,迎面而來的是令我震驚且終生難忘的畫面.....】 。『整個寢室一片血泊,每個人的喉頭都被切斷,左耳全部被割下。』『無頭部隊就是南山連的英魂。』『那時全連被殺之後,有一段時間,當地沒有軍隊駐守,但奇怪的是,每到深夜塘歧村的居民都會聽到南山部隊出操的聲音,有時是刺槍術,有時則是霹霹啪啪的正步聲。』

一開始,先是南山連的直屬營長帶著乩童前去安撫,不料無法奏效,回來後還病了好幾個月。接著是旅長、師長等將級軍官前去安撫,卻還是接連病倒,連將軍都鎮壓不了,還有誰能制服呢? 那一年冬天,南山連的集合場依舊綠光閃爍,無頭部隊精神抖擻的托著槍,井然有序的出操上課。 蔣公緩緩的往部隊的正前方走去;『我知道各位弟兄熱愛國家、效忠國家,正因如此,你們更應該安息,好讓新的部隊進駐這裡,才能保衛我們的國家,你們說是不是?李連長,請把部隊帶回去休息!』 蔣公此時眼眶也泛著淚光。

聽了 蔣公這重要的一席話之後,無頭部隊終於有了動作,無頭連長此時跑到部隊正中央,整理完部隊,向 蔣公行完禮後帶著全連弟兄緩緩的往集合場的盡頭走去,身上的鬼火也慢慢減弱、消失了,不到幾分鐘的時間,整個部隊消失在海岸邊的叢林中。

當然,金門也有無頭部隊的傳說,也差不多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只是地點換到金門。所以大概是軍中為了怕衛兵失職編出來嚇阿兵哥的,我才不相信蔣公會去當道士收魂驅鬼,不嚇的屁滾尿流忘了小時候看魚往上游這檔子事才怪。不過看到此敘述,還是會令人毛骨悚然的。

IMGP7986 IMGP7985

八三一的娛樂券,也就是軍中茶室,或者直接說是當年的軍中妓院,類似台灣版的慰安婦情節。這考證工作早以有人寫過了,可參考連結。由於現在住在土城看守所的前總統陳水扁,79年時當立委時質詢有違婦女人權後軍方陸續於80年後廢止。

IMGP7992

最後在太陽快下山時,跑到最後一個06據點,往下繞了一圈,飽覽據點的美好風景之後,爬上階梯來還遇到兩位來此釣魚的先生(隔天搭飛機回台還坐同一班,然後其中的一位金先生還讓我搭便車回桃園真是感謝ㄚ。至於對於金先生希望我能與其公子切磋攝影一事,實在力有未怠,只能說我拍得久不見得拍得好ㄚ,那是後話了。)

IMGP8008

太陽就在我要下山時,先我一步下山了,我騎回芹壁村燈火都亮起了。坐在民宿咖啡的門口,跟老闆,老闆娘喀虎爛,終於到十點左右睡意襲來,就算有南山連整連斷頭的慘劇,我今晚也無法再幫你們站哨了,一覺到天亮,打聽好大夥都為了颱風要趕回台灣,匆匆忙忙的飛奔至機場,上了第一班回台灣的飛機去也。

後記:馬祖或許是許多人服役的記憶所在,現在戰地政務已經解除了,風景極美,生態也很豐富(還有東西莒、東引等外島質得探索),只可惜整合的活動很少,不過或許也不要太多活動,就安靜找一個角落,聽聽浪濤及風聲,聽聽遠去逐漸消音的部隊答數軍歌聲,看看日出日落潮起潮落,也是一種人生享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