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3, 2010

假日何處去 ~ 上巴陵 – 拉拉山觀星露營地

IMGP7473_1

原本只是想去露營用品店看看有沒有天幕帳而已,結果離家最近的林口那家,沒有我要的大天幕帳,晃阿晃的,只買了一組餐具組合,但是想露營的心卻是被撩撥了起來。回到家中,大約早上十一點,打了幾通電話到上巴陵的幾家露營區跟民宿,看氣象局預測是午後雷陣雨,然後得知上頭現在沒有下雨,心中更癢了,但是女兒們似乎對直排輪的興趣高了一點,想去台茂上直排輪的課。

由於怕下雨的心,又沒買到天幕帳,最後因為拉拉山觀星營地的李老闆說了,若是下雨你來的話,他負責幫我們搭一頂天幕帳來擋雨,而且免費,就因為這句話最後拍板定案,由老婆帶小孩去台茂上直排輪的課,我來張羅露營的東西,預計他們上完課兩點半回來,然後出發。

結果老婆小孩拖到三點十幾分才回到家,但是還好我東西準備的差不多了,所以下樓裝上車後,我們還是準時三點半把車開出地下室,朝拉拉山去也。開出地下室的同時,天上閃電及雷聲齊發,今天的第一滴雨也滴在擋風玻璃上了。經過高速公路塞車、東西向塞車、往北橫的路塞車(前方龜速車擋道),終於在過角板山之後,路順暢了起來(因為跟本沒有車了),只有越來越大的雨,及越來越大的霧,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前行,看著因大雨而沖下的一些落石在路上,心中不禁嘀咕起來,今天的露營決定真的是對的嗎?

五點四十五分,接近上巴陵收費站,上次來時好像下午五點過後就不用收費了,結果今天在這邊居然還有看到人在收費亭,被攔下來之後我問他,不是五點過後就不收錢了嗎?收費員說,現在改七點了了ㄡ,你可以到下面停車場去等到七點……(眼前一群烏鴉飛過)。心中一陣爭扎,都已經開了兩個多小時到這邊了,難到就為了這兩百五十塊回頭嗎?結果收費員居然說,給你優待啦!兩百塊拿來就好……,付了買路錢就就繼續往上開了,天色暗了,霧也更濃了。到了上巴陵後再往上的路,就是小路了,只容一台車寬的路又陡又彎曲,在濃霧中開起來,特別驚險,順著延路都有的路標,終於在晚上六點多開進觀星營地,老闆都詫異的說,他想說我們應該不會來了咧!

然後老闆爽快的放下正在吃飯的碗來,摸黑在雨中幫我們搭天幕帳。雨很大、天很黑,相機對不到焦所以把老闆切掉一半了。這個天幕帳是老闆之前種水果用的透明塑膠布,大概有四米寬、七八米長。觀星營地的棧板超級大,我們家的大帳蓬3.65m x 4.57m 居然可以直接搭在上頭。搭好後就如同上面第一張圖的樣子囉!

IMGP7316

手忙腳亂的在雨中搭好帳篷,果然有天幕帳有差,一點雨都沒淋到,只有小朋友拿著雨傘到處跑來跑去在玩會被淋濕。搭帳篷的同時也開始煮起水來煮麵了,所以帳篷搭好,麵也大概煮好了,經過體力的勞動與長途的開車,肚子也餓了,顧不得拍照,就開動吧!此時已經都晚上七點多了,吃飽了之後,雨也停了,雲層開始散去,星星開始露臉囉!吃完晚餐,我們就把椅子搬到前面的棧板上,抬頭看星星,果然是觀星營地,把營地的電燈關掉後,仙后座掛在東邊的天上,幫我們找到北極星,也顯示出秋天腳步近了。天上的銀河如打翻了的牛奶一樣在天空中畫成一條Milk way,牛郎織女星加上天津四組成的夏日大三角,就在銀河的兩側往西邊慢慢沉下去。不時還有幾顆流星劃過天際,女兒高聲叫到要快許願成為富有的人。玩著,鬧著,氣溫慢慢降低了,老婆帶著小孩進帳篷去把睡墊睡袋攤開,不一會兒就沒聲音了,畢竟今天又要逛街、溜直排輪還有露營真是太充實了,也太累了。因為懶得叫醒老婆拿衣服,我也跑去睡了,羽毛睡袋太熱,就算打開用蓋的還是悶的我一頭汗的四點多就醒了,跑到外面去再看星星,獵戶座都出來了,沒帶腳架的我,只好把相機iso開到最高3200,然後拍下獵戶座來(我手還真是有夠穩 XD)。這次露營,索興帶上家中的枕頭,你看大夥兒因為這個枕頭好睡的不得了。

IMGP7476 IMGP7478

因為是熱醒的,所以雖然外面氣溫算低,但是一身汗要再入睡很難過,於是就跑去洗澡囉!凌晨五點洗澎澎,熱水一樣是很熱滴,這邊要大力稱讚一下觀星營地,不僅空地大、棧板大,浴廁十分乾淨並且沒有限制使用時間,並且浴廁都貼心的有裝設架子讓使用的人覺得很方便ㄡ。洗完澡一身暢快的我就又溜回去補眠了。

IMGP7479 

昨晚因為酒喝太多了,一瓶跟老婆兩個人喝到剩下三分之一弱(平常一瓶要喝三四天的),所以來杯咖啡醒腦去宿醉是一定要的啦!

IMGP7480

煮好稀飯,一個個叫起來吃早餐,配上醬菜、蔥蛋、肉鬆、熱狗等等豐富的一餐。這個營位最好的地方是,早上睡懶覺的人有福了,就算不搭天幕帳,太陽也要到九點多快十點才曬得到帳蓬,所以在高山涼涼的陰影下,理論上是可以睡的飽飽的。

來到觀星營地,有個活動不玩很可惜,就是搭乘軌道車,這是原本場主李大哥用來載肥料及收獲物鋪設的,一趟來回單人五十元整,只要全家不超過三百公斤就可以全家福上去坐一趟。上到上方茶園去繞一圈,可以俯視整個營區及巴陵,漂亮的不得了。傾斜高度雖然看起來像是雲逍飛車一般,但是速度其實很慢滴。

IMGP7489 IMGP7493 IMGP7501  IMGP7510 IMGP7508

玩完這個遊戲,我們收拾好帳篷準備再去挑戰拉拉山上的原始森林塔曼山(的前端步道)。塔曼山從登山口來回聽說要四五個小時,我們帶著老弱婦孺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塔曼山是台北縣的最高山,標高2130公尺,從登山口上去我們往上爬了約五百公尺,只見雲霧開始隴罩,想想應該又是要開始午後雷陣雨的天氣了,於是我們稍微休息後,就下山了。

IMGP7524IMGP7525

上山的路上鋪滿了樹根的落葉,還蠻滑的,我們三個穿涼鞋一個穿拖鞋的真的很滑。

IMGP7527    IMGP7530

小朋友裝的很累的樣子,其實她們兩個很棒都走在前面,反而是我跟媽咪老是被她們笑體力不好,要多運動。

 IMGP7531IMGP7536

在五百公尺處補充體力後下坡,聽說大概兩千公尺後路就變平變好走了。下次要早一點來挑戰看看,走在樹蔭下其實也不會熱,很舒服的,下次穿好鞋子帶足補給來走一走囉!下山後,一上車果然雨就又開始滴了下來,運氣真好,我們都沒有帶雨具說,就這樣跑給雨追,一路下山,到了羅浮終於被大雷雨追上,然後從百吉隧道起又開始塞車,就這樣走走停停,回到桃園時,雨又停了,恢復夏日的襖熱。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這次美好的拉拉山觀星營地露營行,很快,我們會再來的。

4 意見:

Drowsy 提到...

好棒喔..不過, 好像有點晚吔, 摸黑搭帳棚, 真猛!!看來速立帳是有必要的..

Tiffiny Lin 提到...

城市綠洲最近有宣傳清倉拍賣,可以去看看有沒有你要的露營用品,可以先上網看看喔!

Jiang Junyu 提到...

哎~我只能在匪區相望了....

灰霧 提到...

我在全黑處, 用手拿相機也能拍出很穩定的亮點...CCD本身的缺陷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