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4, 2010

感覺有點中地雷的浦碧兒二軍 Ch. Poupille 2004













這瓶酒是鼎鼎大名的紅酒漫畫~神之雫中所提到的酒莊所產(在第九集中所提到的喝起來感覺如在紐澳良聽爵士樂的Poupille 1999)

大潤發標示是寫著二軍酒,多標了個波爾多區的Chateau Poupille,乍看之下覺得就是高級酒,沒想到他的頂級酒是只寫Poupille而不標Ch. 的,哇哈哈,還真有點賤。

這是卡斯堤雍區法定產區的酒:Côtes de Castillon

環顧大潤發其他卡斯堤雍區的酒,大概都是以梅洛(Merlot)為主,或許加入少許5%-10%左右的CS or CF所釀的酒。不同的是這家酒莊聽說是以自然農法來種葡萄,然後釀造與裝瓶還不經蛋白澄清與過濾,可謂"灰熊"厲害有自信的符合了現代人對於太多人工的鄙視,進而想要回歸古早的心理需求。


本酒莊1999年的酒與Petrus聽說在瑞士蒙瓶盲測纏鬥到最後才分出高下。後又經過這神之雫漫畫的加持,我看是如日中天的屌了。聽說,在波爾多衛星產區的卡斯堤雍中,此酒莊可謂No.1。所以,那天在桃園大潤發看到時,當然二話不說把他買下來囉!

今晚有幸,齋戒沐浴後,開瓶來喝。首先,酒瓶塞就是長長的一根軟木塞,佐證了他應該有的價位(通常酒較好,酒瓶軟木塞會較長,但非絕對)。乍聞之下,也覺得果味還蠻豐沛外加橡木桶的味道還蠻紮實。但是一喝之下,單寧就重到一個不行咬舌咬的蠻緊,放了半個小時及一個小時後再喝,也沒有改善,倒是果味一下子就跑光光了。

漫畫上人家是有交待啦!這是有點古式的葡萄酒,所以或許艱澀一點是其特色也不一定。或許也是因為我沒有漫畫中主角那驚人的醒酒技巧,亦或是此酒其實還不到適飲期還需熟成(天曉得熟成到底需要多久還有會不會更好),或是我根本醒的時間還不夠。反正,剩下來的我是蓋好瓶蓋,明天再來齋戒沐浴之後,準備請出我的醒酒器再試一次。

但是今天的心得是....就如標題所示,很像我又中了一次地雷了


後記補充:兩天後我拿出醒酒器,再讓他醒了一個小時之後,果然咬舌的澀味消除不少,酒體紮實且強壯,但是香氣說真的是不太有的。

1 意見:

灰霧 提到...

你的齋戒沐浴是為了開葷嘛!^^ (酒是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