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3, 2006

教育小孩真是一門藝術ㄚ

最近因為沒有工作,不是在家搞搞咖啡就是在家思考一些問題。當然,目前我的生活的重心就是在兩個小孩上了。老二才兩個月大,除了喝奶睡覺,就是睡覺喝奶,問題不大,只有不大便的問題比較困擾一點而已。而老大呢?問題就大了,請聽我慢慢說來吧!

身為一個老大,對於家中出現一個比她小而且跟她爭奪母親分享時間的人來說,我想她心中是該有些不平衡的。雖然,我們跟她說了很多姊妹的觀念,看起來,她也不排斥多了一個未來她可以管的人,然後也有些時候會很樂於幫助她妹妹一下,如幫她妹妹換下的尿布折好拿去丟啦,想要幫忙餵奶啦,拍拍親親妹妹的頭啦,都是正面的行為。至於,行為退化成小baby,也是常有的事,或是故意突然大叫來嚇妹妹也是三不五時發生。

但是,記得我們的戒掉糖果計劃吧!現在很明確的她也認知了主食跟零食的差別。她也知道不吃正餐,就沒有吃零食的機會。但是我告訴你們,這個小孩就是有骨氣,她就是可以不把飯吃完,然後她也不吃零食也沒關係。

狀況一、當你告訴她,飯吃完會買蛋糕給她吃的時後,她會有點興奮,但是過了一陣子,她就很明白的告訴你,我不想吃蛋糕了。所以她就不吃飯了。

狀況二、當你告訴她,飯吃完可能吃甜甜圈時,她會吃幾口,然後如上述。再來我們就是去買了甜甜圈來吃,當她看到甜甜圈時,並且了解爸爸跟媽媽吃完飯了,可以吃甜甜圈時,看著甜甜圈,她會再吃一兩口,然後決定不吃甜甜圈了。真的也不來跟你要了。反正她就是不吃飯了。

狀況三、那一天下來,啥都沒吃或吃很少時,怎麼辦呢?我們告訴她,若是晚餐不吃完,連睡前的牛奶也不能喝,並且不能跟媽媽睡。她一度懷疑我們是否真的會如此,所以她測試了一下我們的底線,發現真的喝不到牛奶了,也不能跟媽媽睡了。問題是,她還是不把飯吃完,然後她會抱怨跟爸爸睡老爸的呼聲太大,半夜把我叫醒起來叫我小聲一點。

那牛奶呢?充分認知到我們跟她說過不能喝牛奶的這件事之後,她在半夜起來,然後跟你說,我想要喝果汁,你泡果汁給我喝好嗎?真是!@#$%%^

我觀察到,將糖果餅干戒掉之後,脾氣是好了很多的。不會像之前一樣的容易吵鬧。但是我發現以一個剛滿三歲的小孩來說,她的心機是不是太重了一點,並且脾氣也太拗了一點。要如何教育這樣的小孩呢?一連串的問號在我跟老婆的心中不斷的冒出來。教小孩,真是一門藝術ㄚ!我只知道,若是能過了江伊帆這關,那再來應該都不會有問題了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