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7, 2006

信念

你對生活與生命是用怎樣的一個信念去面對呢?

之前就常常在想這個問題,剛剛收到了一個老友的信,也看了一段Discovery的台灣人物誌-陳文郁。讓我又有一點感想,所以上來寫寫這個。

看了Discovery時,陳文郁提到了所有的農民的生活是最差收入是最少的,但他以一個要幫助農民的心出發,創造了農友公司,用育種來幫助農民,使其產出更具經濟價值的農產品。甚至,他也完成了他的日本老師交給他的一個任務,幫助東南亞的農民,他在東南亞成立了一家醫院是對赤貧付不出醫療費用的農民免費的。

我要說一個小故事是關於我的老爸,關於這段故事,其實是我媽轉述的。當初我爸要投資引進聯合收割機,我媽對他說,這個很不容易賺錢,農民都是看天吃飯的,你的機具一樣也是要看天吃飯,因為採收機要下田,還得看天,若是下雨了,採收機也不能下田。但是老爸的回應是,就算如此,也要為了農民想,現在的農村,跟本找不到採收的人力。於是老媽同意了他的投資,結果是,沒有賺到錢。

基於上面的故事,你應該可大致看出我身受的教育。這也是媽不斷的對我說的,我不如我老爸,因為他能看到別人的痛苦而想去幫助別人,我媽說我很像我爸,但是就是比他少了一顆布施的心。對於篤信佛教且勤儉的媽媽而言,我是屬於奢華一派的,其實某種程度上我也不否認。不然有誰在失業一年半之後,生小孩還跑去美國生,家中除了重新裝潢外,還換了新沙發,並且更過份的是,還買了台新車一百多萬,更別提我在這段時間內所投資在咖啡上面的咖啡機、烘豆機、磨豆機快三十萬。算一算,上述的花費,花掉了我三百萬左右的錢(這還不含我這一年半來投資賠掉了快一百萬),也讓我老婆在公司被懷疑是否中了樂透。

其實,我並沒有中樂透。只是我在這段時期迷失了我的生活信念,而我,正逐漸的找到他之中,並且正重新快樂的朝我的目標前去。

從小,我就常常失眠,然後常常聽到爸媽在夜深時討論講著關於錢的事情,家中的開支,跟會等等狀況。我一直認為,他們為了錢,其實是蠻煩惱的。所以我小時後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有錢人。我要賺很多很多的錢,讓自己不為錢而煩惱。所以我的國中第一篇作文,我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很有錢的富翁,因此還被國文老師退件及臭罵一頓說我庸俗,直到我補了一篇要成為世界偉人民族救星之類的文章後作罷。當然作文是題外話,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改天再談。

到了唸大學時,我選擇了國際貿易系,因為我認為,台灣的貿易依存度高過百分之百,這個應該是一個良好的路。畢業前,我發下雄心壯志要賺兩億元之後退休。到了當兵快退伍時,我找工作找得焦頭爛額,將目標下修為五千萬。到了入了社會,微薄的薪資及沉重的貸款讓我再次下修目標為兩千萬,外加一間房子。其實我已經失去了我的發財信念,取而代之的是我只要過Easy life,所以我不想生小孩,因為那會破壞我的計劃。

隨著薪資的一路上漲與貸款的還清,我並沒有重新檢示我的目標,其實我已經忘記了我之前的所有信念,迷失在上班下班之中,所以我覺得工作越來越沒有趣味,不能吸引我。賺的錢,已經夠日常生活,但是無法負擔豪奢的生活,直到我的第一個小孩出生。其間,其實午夜夢迴之時,我也曾經想過我的夢想,或是我之前的一些目標與信念,但是醒來後,就又被拋到一邊去了。終於我離職了,因為生活不再有樂趣與挑戰,一個沒有目標與信念的工作是不值得留戀的。

在一年多的追尋之後,我慢慢的想起了許多的事情,我想做卻還沒完成的。但是記得我之前所寫的嗎?要準備好(Be prepared),是需要一些醞釀與過程的。我決定,千金散去還會再來,我將再起,重新追求我的夢,當個有錢人,並且基於此過程,我將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可以幫助更多的人。這也是我後來跟我老媽說的,我並非不喜歡布施,只是方法有所不同,在現在的社會中任何一個經濟活動,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到其他人,這就是我的布施我的信念。若是我能更有錢,代表了我會更有影響力,屆時,我也能幫助更多的人,並且是在賺錢的模式下產生,這樣才可持續幫下去。

我想跟我朋友說的是,如此一來,追求達到一個完美,才不會是掙扎。因為追求的過程中,已經達成了我的目標也符合了我的信念。或許有些阿Q,但是我是這樣相信的。

信念與夢想產生目標,而目標給你方向,有了方向你就不會迷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