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7, 2013

酒記 ~ ROOT:1 Pinot Noir

IMG_20131207_082321

這瓶很久之前喝的了,一直懶得上來寫,今天要把瓶子丟掉了,趕快照張相來紀錄一下。Costco買的智利酒,原本是貪圖他有免用開瓶器的金屬旋蓋,想說露營時可以免帶開瓶器來享用,結果沒想到買了兩瓶金屬旋蓋的,酒已經喝光光了,確還沒出發去露營。

黑皮諾釀的酒,常以高級纖細的風味,又以果酸為主取代許多人不喜的單寧味來讓酒又能耐長時間熟成(我是沒那個身命喝到身價足以熟成的酒啦!況且擺酒櫃不如擺在肚子裡)。黑皮諾的酒當然以法國勃跟地最著名,因為產區小加上市場炒作,價格昂貴到有句俗語說~"窮要窮的有志氣,沒錢不喝勃根地"。但是對於我們這等清苦人來說,不喝勃根地沒關係,但是不可不喝黑皮諾釀的紅酒。因為是富盛名的酒,所以很多地方都有種,紐西蘭、美國等新世界出的黑皮諾也都頗有名,只是因為產區面蹟較大,酒莊釀造師規模問題,自然就不像法國一樣炒的價格那麼不親民,也得以讓我們買不起台北房子的非天龍人族群可以享用。所以這瓶酒是來自智利的Casablanca Valley, 2011年份,得以用不到五百塊的金額享用。

這罐酒一開瓶時,當然黑皮諾特有的纖細果味與些許的花香有表現出來,但是口感上並不覺得有特別之處,特別是喉感與尾韻都平平淡淡。甚至比之前喝到地區級的勃根地的Bourgogne還沒特色。當下覺得就是如此了,反正原本價位不高也不會有太高要求,有聞到纖細的果香與花香的黑皮諾特色就很開心了。

還好,因為我們夫妻酒量不佳,一瓶酒總是要分好幾天喝完。隔了兩天又再喝時,居然觀感大為改變,香氣當然是跑掉了一些,但是整個酒的口感圓潤了起來,甜甜的糖果味都跑出來了,餘韻雖然不能以回味無窮來表示,但也有些讓人可以回味的餘韻與層次感了耶!原來這是一瓶須要醒的酒,還真不是瓶適合帶去露營當晚開當晚克掉的酒呢。風味纖細的酒,試合單喝或是搭配清爽的食物,味道稍重的食物就不太適合了。

PS.金屬旋蓋的酒瓶取帶軟木塞,雖然在業界已經證明造成木塞的怪味減少,也可減少防止酒劣化的添加物,但是因為心理的因素,除了新世界較沒有包袱的酒莊敢用,還是很少高級酒莊敢採用。以我自己來說,還是喜歡開軟木塞那個感覺,一整個就覺得擬天龍人化起來了。不過經過前幾平平價軟木塞紅酒木塞屑屑掉進紅酒,還有木塞怪味之後,加上這瓶智利黑皮諾之後,我覺得至少風味纖細著名的紅酒,都該率先改用金屬旋蓋來處理才對,縱使開瓶時感覺一整個清苦平民的旋開米酒頭fu。但是能夠完整保有最佳風味才是對葡萄及釀造者還有飲用者的尊重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