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1, 2012

兒童投資成果發表會

在現代社會中大家都知道,養小孩很貴,這幾乎已經是個共識了。其實扣除吃喝拉撒睡,小孩能花的感覺很有限,套句諺語~”一枝草一點露”,你只要給他們吃飽、睡足、穿暖大概也花不了多少錢,小孩一樣會長大。

但是現代行銷學大流行之下,從不曉得多少年前開始,一些口號開始慢慢的深入你的潛意識,舉幾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吧!例句一 “不要讓你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例句二 “學琴的小孩不會變壞”

其實,上面這些話都是似是而非的,商人沒有告訴你一些事實。不輸在起跑點上,大抵是教你作弊比別人先跑,但是這先跑要付出代價的,從前看電影有黃牛票時,就告訴你不按著對伍排就是得多付錢。弔詭的是,多花錢買黃牛票可以看到電影,多花錢讓你小孩不輸在起跑點上,卻不代表他在終點能贏,他只保證你可以先偷跑,不代表你小孩可以跑得快或是中途不跌倒的。

例句二更惡劣了,基本上是詐騙來著,但是台灣人民被恐嚇慣了,也蠻習慣這類準詐騙行銷手法(您看今年年初總統大選結果就知道了)。他其實只有一個重點,就是暗指你小孩不學琴就會變壞,你不把他的空閒時間綁在練琴上頭,你就難保小孩沒地方發洩精力,因此出去混太保太妹打打殺殺,或是精神食糧不夠豐富因而跑去吸個毒克個搖頭丸似的。反正就算你送小孩去學琴後還有上述行為,業者也不會退費,現代家長大多也是以”我家小孩很乖,都是被別人帶壞”的來忘記求償,在原諒業者的同時,也饒恕了自己……不信去看看有名的銳寶貝爸爸就知道了。

話說,雖然深知奸商行銷學的陰謀,但是生活在現代社會中,還是不免會受到世俗的影響。其中還有幾個理由也頗難令人拒絕

1.當年父母自己沒能搞好的,心中有缺憾希望小孩能補足。

2.現代父母忙於賺錢顧三餐的,沒時間自己照顧小孩,只好將賺來的錢再給別人去賺,讓別人照顧你的小孩。

3.父母太懶惰的,沒精力跟小孩耗的。

4.其他不足為外人道的理由。

我們家讓小孩去學英文的主要理由是三四,雖然第一項也可能是其中之一,但是老婆單字背的極多,而我自己本身的英文俚語也頗強(主要在罵人或詛咒抱怨上頭),所以還是以三四項比例較高。所以雖然家中可支配所得不多,我們還是讓小孩去學英文。

第三項父母懶惰無法教小孩這點我想不太需要解釋。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那不足為外人道的第四項理由。之所以我將小孩學英文當成投資這點,不在於我對她們的期望有多高,而在於我多次前往美國時,去餐廳吃飯總得付出小費這點而來,我只卑微的希望我女兒們就算未來沒有什麼別的能力能夠賺錢時,還能靠會點英文能夠去幫忙端端收收盤子,加加水擦擦桌子,然後賺點小費能過活,就這麼簡單而已。

不過現代合法的詐騙,收了你的錢之後,不會一走了之,還會定期的展現成果給付錢的人觀賞,來確保你會繼續投錢進去。

以上就是我們家兩隻在投資成果發表會的表現,有興趣的人歡迎收看,更開放小額捐款贊助。當然,您的一分贊助,未來可能獲得的收益也是無法保證的……我算是比較有良心的詐騙各位啦。

1 意見:

灰霧 提到...

哇, 小朋友好厲害! 想當年我是連國語都背不起來.